英國新任首相強森7/27召開第一次內閣會議,加快腳步確保1031日如期脫離歐盟。

首相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說,戈夫(Michael Gove)將擔任強森首席幕僚,受命主持相關會議,英國政府一面也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如果歐盟拒絕重新開啟談判,無協議脫歐將不可避免。

強森27日在曼徹斯特就國內施政首務發表談話。路透

戈夫在《周日泰晤士報》撰文寫道:「我們仍然希望他們會改變心意,但我們必須按照他們不會這樣做的假設來加以安排。」「無協議脫歐現在成為一種非常可能成真的狀況,我們必須確保自己做好了準備。」

強森由六位高級大臣組成的戰時內閣,將監督脫歐準備工作。正式脫歐之前,這六人不分平日和周末都會開會。

《周日泰晤士報》說,2016年脫歐健將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周五晚上召集顧問們到首相官邸,告訴他們將「動用一切必要手段」來實現脫歐。康明斯表示,強森不惜國會休會或重行選舉,要打擊一切可能試圖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努力。

《周日泰晤士報》還表示,這個戰時內閣的成員都是支持無協議脫歐的脫歐派,包括戈夫、財政大臣賈維德、外交大臣Dominic Raab、脫歐大臣Steve Barclay和總檢察長Geoffrey Cox

 

英國「周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報導,新任財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擬宣布一起10億英鎊支出,確保英國為10月可能發生的硬脫歐做好妥善準備。賈維德告訴周日電訊報,他將徹底檢修英國財政部處理脫歐的方式,而首先要做的,就是於未來幾天宣布「相當可觀的額外資金」,讓英國完全準備好於1031日在無協議情況下脫離歐洲聯盟。

 

這筆額外支出將包括資助針對個人和企業發動的大型公共資訊活動。周日電訊報同時引述賈維德的話說,他有計畫新增500名邊境檢查署官員,也有可能在英國港口四周新添基礎建設。

 

對於無協議脫歐的主張,國會並未掌握明確多數的支持。有國會議員也表態會阻擋此議。工黨黨魁柯賓表示,他隨時準備重行選舉。

英國工業總會(CBI)表示,跟英國比起來,歐洲聯盟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較為不足,如果沒有過渡協議,可能會讓英國企業處於劣勢,也會削弱倫敦當局在未來貿易協商的影響力。路透社報導,英國工業總會表示,除了愛爾蘭之外,歐盟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程度「顯然」遠遠落後英國。

英國工業總會在報告中表示:「歐盟和英國採取不同的方法造成失衡,歐盟貨物和服務出口到英國,將會比英國貨物和服務出口到歐盟更容易。」「從商業角度來看,英國採取較負責任的方法,但這也讓英國未來與歐盟談判處於相對弱勢。」

英國工業總會表示,儘管英國也需要改善準備程度,但歐盟目前只有採取一些有限且臨時的措施,像是在無協議脫歐後,允許英國重型貨車駕照有效期為9個月,也允許英國飛機繼續飛行6個月。英國工業總會指出,歐盟也應該承認英國的可信賴貿易者計畫,就像歐盟跟加拿大、美國和日本之間為了減少繁文縟節達成的協議。英國曾表示,來自歐盟的金融服務公司在申請新執照之前,可以繼續在英國營運一段時間,但歐盟沒有相對應措施。

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說,他想要與歐盟談判新的脫歐協議,但若有必要,也準備好無協議脫歐。布魯塞爾當局表示,去年與前首相梅伊(TheresaMay)達成的脫歐協議是最好、也是唯一的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