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0年來中國留學生不斷增加的美國大學,因為兩國關係緊張,今秋新學期,有些大學的中國新生人數銳減20%,「痛失」主要收入來源的大學,急著另謀財源,也設法保住已經註冊的中國學生。

「留美中國學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學主事者和觀察家指出,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學生充當「間諜」引發安全憂慮等因素,在國際競爭激烈、簽證複雜度升高、中國本身的高等教育進步等驅動下,匯合成看似不可阻擋的趨勢。

麻州本特利大學(Bentley University) 去年秋季還有110名中國學生報到, 這個學期報到的僅70名,迫使校方檢討最受衝擊的研究所班次,是否縮減或裁撤。校長戴維斯─布萊克(Alison Davis-Blake)說,情況可用「災難」兩字形容,「我們已經專注這問題多時,也很努力地擴大國際和本地生來源」,不料仍走到非得減班不可的地步。

其他大學也碰到類似問題,例如,佛蒙特大學中國留學生遽降23%,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中生報到人數,也銳減20%。

中國留學美國學生有363000人,佔所有國際學生總數三分之一,不過,近年來有漸減之勢,反映美國吸收的國際學生多元變化。

中國學子和家長,和其他國家人民一樣,都擔心美國的槍械暴力和川普政府的「排外」移民政策,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今年5月提出的報告就指出,國際生捨美赴他國的前兩大原因是簽證手續一夕多變,以及美國國內的社會及政治環境,不再像以前那麼吸引人。

對中國學生,還有更「不堪」的因素:川普政府不斷放風聲,指控中國學生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對申請學習機器人、航空和高科技學門的學生,審核特別嚴格。今年6月,中國政府乾脆警告國人,想獲得赴美簽證,可得擔待特殊刁難。

美國境內的外國留學生,每年對美國經濟大約貢獻390億美元,主要是付出全額學費,不像本地生,大部分靠學貸度過學生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