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出民眾最想知道,9大現仍無完美解答的重點問題,並一一補上「目前已知的情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各國一線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法新社)

全球感染者總數真實致死率為何?

BBC》報導稱,首先是最基礎的也最決定性的問題-「到底有多少人被感染了」以及「它到底有多致命」,前者現無完美解答,目前全球70幾萬確診案例,但由於無症狀者極難掌握,確切感染人數尚無法估量;至於死亡率的部分,目前估算的數字是約1%,「但若存在大量無症狀感染者,死亡率可能會更低」。

完整症狀範圍為何兒童是超級傳播者?

接著是「完整症狀範圍」、「兒童在疾病傳播中的角色」,《BBC》指出,已知症狀包含發燒、乾咳、喉嚨痛、頭痛及腹瀉,還有越來越多案例稱會在沒鼻塞的狀況下失去味覺或嗅覺;至於兒童,目前科學家觀測到未成年患者輕症的比例較高,死亡案例也明顯較低,若加上兒童常與人接觸的特性,這意味著他們容易變成超級傳播者。

病毒從何而來夏天可否終結疫情?

再來是「病毒從何而來」、「夏天是否可終結疫情」,前者目前已知在2019年底,中國武漢的野味市場出現大量病例後存在,科學家現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與感染蝙蝠的病毒相似,先傳播到一種未知物種後再傳染給人;至於進入夏天是否能終結病毒,專家認為目前無證據顯示暖和天氣會殺死或影響病毒傳播,況且,「若夏季病毒感染數大幅下降,那冬天就有大幅上升的風險,屆時恐與其他季節流行病共同盛行,增加醫療系統的負擔」。

何以導致重症病毒是否變異?

武漢肺炎雖在多數案例僅會出現輕症,但仍有2成左右的病患會進一步發展為重症,目前已知與免疫系統狀況及遺傳因子有關;至於病毒是否變異,答案是肯定的,科學家擔憂一旦發生變異,免疫系統的識別能力將下降,特定疫苗恐失效。

免疫可維持多久會不會二次感染?

按過往資料研判,一旦罹患此疾並痊癒後,人體將形成免疫反應,二次感染機率不大,科學家認為,雖有傳聞指病患遭感染兩次,但些案例這可能源自於檢測上的失誤,需更多進一步的證據方可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