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富豪財富上升到美國鍍金時代水準,但贏家通吃的經濟到底給廣大的勞工階級帶來多少影響?一項研究發現,如果 1975 年後經濟成長可平均分配,不平等現象沒有現在嚴重,典型的全職美國勞工一年收入應該比現在多 4.2 萬美元。

根據全球政策智囊團蘭德(Rand)研究發現,1970 年代中期之前,美國人收入無論水準如何,通常都會隨著總體經濟增長增加,但 1970 年代後期發生變化,富豪占據經濟增長最大占比,而中產階級和低收入勞工的收益遠遠低於應得。

蘭德分析發現,2018 年收入中位數的全職勞工收入約為 5 萬美元,但如果跟上經濟增長步伐,每年收入應是 9.2 萬美元。只有前 5% 美國人享有接近或超過美國經濟增長幅度的收入。同時收入最高的 1% 則遙遙領先經濟增長,在經濟增長占比 1970 年代前高得多。

分析發現,收入最高的 1% 2018 年收入為 140 萬美元,但如果沒有從擴大的不平等受益,他們本應獲得的收入只有 63 萬美元。

除了頂級富豪,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從經濟成長獲得該有收益。調查發現,收入分配第 10% 的全職勞工,2018 年收入為 13.3 萬美元,是許多美國人追求的 6 位數收入,但如果他們在經濟增長獲得相等份額,本來可以賺到 16.8 萬美元。處於第 25% 的勞工年薪為應是 12.6 萬美元,而不是現在的 8.1 萬美元。美國收入分布第 75% 的全職工人收入應是 6.1 萬美元,而不是現在的 3.3 萬美元。

據蘭德說法,如果經濟收益與過去一樣公平分配,最底層 90% 美國勞工將帶來 2.5 兆美元的額外年總收入。研究人員表示,從努力工作、遵守規則的人角度來看,參與經濟增長的程度遠不及上一代美國人。

全職工作的白人在經濟增長所占比例是其他所有人口最小的。這些工人的中位數收入 2018 年為 5.7 萬美元,但如果跟上經濟成長步伐,應該獲得 109,000 美元。根據蘭德計算,從 1970 年代中期到 2018 年,他們的收入增長只有美國經濟增長十分之一左右。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家認為,不平等可部分歸咎於有利富豪的稅收政策。2019 年出版的《不公正的勝利》裡發現,美國 400 個最富有的家庭現在總稅率比中產階級低,這是 100 年來第一次。

公共政策孵化器 Civic Ventures 創始人、西雅圖風險投資公司 Second Avenue Partners 聯合創始人兼合夥人 Nick Hanauer 說,這個發現絕對令人震驚,且有些恐怖,幾乎完全解釋政治兩極化的原因。

普通勞工努力維持生計,富豪卻不斷更有錢。蘭德數據顯示收入最高 1% 就是不平等的贏家,以外的所有人都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