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違約風險有升高跡象,為嚴管TRF等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金管會再出重手祭出7大嚴控措施,預計管理辦法20161月中發布,2月中、農曆年後上路實施。

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201512月初時警告,台灣銀行業售予客戶之槓桿產品「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TRF)大多落在 6.356.50人民幣兌1美元的區間,並且都是「看升」人民幣,而這些契約大多將於2016年上半年到期;不過,12月31日在岸人民幣中間價報6.486401美元,已越來越接近 6.50 的整數關卡,顯示TRF正面臨潛在的違約風險。

惠譽表示,假設人民幣自6.351美元的價位重貶10%,這些銷售 TRF的相關銀行業可能將面對790億台幣的鉅額損失,因為有近40% TRF投資人恐怕將出現違約。

面對TRF升高的潛在風險,金管會再出重手嚴控,第三波TRF類複雜高風險衍生性商品的嚴管措施包含:由銀行依據風險管理制度訂定追繳保證金門檻;參考美國、新加坡及香港相關商品的保證金收取標準為2%5%強制銀行按名目本金2%5%,向客戶收期初保證金。

若以一年期契約名目本金100萬元、2%的期初保證金計算,即客戶承作該項商品需先繳交的期初保證金12期共有24萬元。

同時,銀行核給客戶的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額度不得超過客戶可驗證往來資力的2.5倍。

金管會表示,此波嚴管措施包括:損失上限由平均單期名目本金的69.6倍降到3倍、一般客戶投資時「期初保證金」不得低於契約總名目本金的2%,商品期限超過一年且隱含賣出選擇權的匯率類衍生性金融商品因為投機性較高,期初保證金不得低於契約總名目本金的5%。至於「追繳保證金」,則將回歸各銀行訂定門檻。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