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濟會(Ordine francescano)成員塔比其(Peter Tabichi)是一位來自肯亞農村的科學老師,為了幫助貧困學生,他捐出大部分的薪水。塔比其獲得2019年「瓦基(Varkey)基金會全球教師獎」,並抱回獎金100萬美元

肯亞裂谷偏遠村落的中學數理教師塔比其,捐出8成月薪只為救濟貧童完成學業,更致力發展非洲科學教育,獲頒2019年全球教師獎。(圖取自facebook.com/VarkeyFoundation)

綜合外媒報導,36歲的塔比其在肯亞裂谷偏遠地區一所設備簡陋,且人滿為患的中學擔任科學教師,他捐出自己80%的收入,幫助貧困的學生,讓他們能夠負擔得起制服和書籍。3/24日他獲得「瓦基基金會全球教師獎」,擊敗來自179個國家的1萬個提名。該獎項在杜拜舉行頒獎典禮,旨在表彰專業方面貢獻傑出的教師。

其任職的學校超過90%的學生來自貧困家庭,近三分之一是孤兒和單親。藥物濫用、少女懷孕、輟學、早婚和自殺都是常見的現象。長年乾旱與飢荒的影響,大部分的學生必須在惡劣的道路上,行走7公里才能到達學校。

儘管學校的資源受到嚴重限制,學生與教師的比例為581,只有一台連接不佳的電腦可以使用,塔比其還是帶領學生獲得國內外科學競賽的榮譽,其中包括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獎項。

塔比其與同事試著讓當地社區了解教育的價值,探訪那些有輟學風險的家庭,並試圖改變希望自己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就結婚的家庭思想,鼓勵他們讓女孩在學校學習。

塔比其受獎時表示:「在非洲的每一天,我們都翻開新頁和新篇章...這個獎並不屬於我,而是對這片偉大大陸上學子們的表揚。我會站在這裡,全歸功於我的學生們所取得的成就。」他進一步表示:「這座獎給了他們機會,也藉機告訴世界他們能做任何事。身為一名在前線工作的教師,我在這些年輕人身上看到希望,他們的好奇心、天賦、智慧和信仰。」在非洲的每一天,我們都翻開新頁和新篇章,這個獎並不屬於我,我會站在這裡,全歸功於我的學生取得的成就。非洲的年輕人將不再受到輕視的阻礙,非洲將培養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他們的名字將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出名,尤其是女性。

總部位於杜拜的瓦基基金會舉辦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是為了表彰在專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教師。

除了從179國上萬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塔比其最終擊敗其他9名來自全球各地入圍者,成為第5位獲此殊榮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