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非因就學、就業而在海外長期居住的日本人約八萬人;富有人情味而氣候溫暖的台灣,也是日本人想長住的選擇之一。

1980年代日本政府構思過名為「銀髮哥倫布」的計畫,宣稱退休後的人有退休金2000萬日圓、每月年金20萬日圓,可以優雅地享受在西班牙等異地生活,時值泡沫經濟時代,大企業對投資「日本人村」也興致勃勃。

然而,有人質疑高齡者無法適應國外生活,也有人批判政府把高齡照護問題丟到國外不負責任,簡直是「出口老人」。由國家主導的赴歐洲、紐澳養老計畫未能實現,卻織起日本人對海外養老的憧憬。近年業者鼓吹日本老人到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一是離日本近、二是物價較日本低,可以過有餘裕的生活。

就在「銀髮哥倫布」發想後的20多年,日本「菲律賓志工協會」在菲律賓民答那峨島達沃市試營運起長照機構。30名菲籍長照員都有在日本實習的經驗,會說日文,協會日籍職員也常駐在此,提供日本料理。去年有兩名失智症長者入住。

協會表示,在菲國政府指定的銀行有一定存款,當局會發「特別居住退休者簽證」,若非長期居住,觀光簽證便可入住,雙人房每月約6萬日圓,與日本公家安養院差不多。協會會長八木真澄說,「不要想在日本國內解決問題,到國外安養也是選項之一」,指的是日本日趨嚴重的「待機老人」問題。

待機老人專指排隊想進「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簡稱「特養」,即公家安養院)的老人。日本不是沒有老人之家,但公家的「特養」收費只有民營的三分之一,一床難求。目前8000家「特養」提供53萬個床位,待機者還有52萬人,比4年前調查時增加十萬人。有人轉往消費水準較低的國家尋求長照資源。在達沃市試住的一人,便是在菲國當地長照機構不適應,才轉到這間專為日人開設的安養機構。

泡沫經濟時期宣傳到國外優雅慢活,轉型成靠外籍看護餵飯扶走;最後促使「銀髮哥倫布」去發現新大陸的動力,竟是萬般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