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中東和亞太地區緊張情勢升溫,沙烏地阿拉伯2014年武器進口金額因而大增54%,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武器進口國,中國則晉升2個名次排行全球第三。

根據《CNBC》報導,全球國防貿易金額已經連續6年增加,金額從568億美元上升至644億,增幅高達13.4%,主要原因在於新興國家對於軍事裝備的需求大增,以及中東和亞太地區緊張情勢升溫所致。專家預期,今年沙烏地阿拉伯的武器進口金額將再增加52%98億美元,約佔全球國防貿易金額高達1/7

美國為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國,約佔全球武器出口比例達1/3,因此美國成為中東地區強勁需求的最大受益者。美國的波音(Boeing)、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雷神(Raytheon)、歐洲的空中巴士集團(Airbus Group)和俄國的聯合航空製造(UIA)為全球前五大武器出口公司。

俄國去年武器出口金額雖增加9%100億美元,但受到歐美經濟制裁影響,國防產業正面臨嚴峻考驗。IHS分析師便預期,俄國今年的武器出口將下滑,因為俄國的主要軍事計畫即將結束,歐美的經濟制裁會加速此趨勢。油價崩跌也使俄國的主要客戶如委內瑞拉和伊朗經濟受挫,兩國的武器進口量恐會下滑。此外,中國對於俄國軍事技術的依賴度下滑也會使當地國防產業問題更惡化。

中國去年武器進口金額攀升二個名次,排行躍居全球第三,中國的軍事預算已經比2008年大增二倍,且還在穩定成長中。本月稍早北京政府才宣布今年的國防預算將再增加10.1%,達1416億美元,絲毫不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

IHS分析師Craig Caffrey表示,儘管中國的國防預算增加,但以中國的經濟規模和世界地位來說這個金額並不高,以軍事支出佔GDP的比重來看,法國、英國和美國的金額都還比中國高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