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死後將會發生什麼呢?這是目前最大的未解之謎之一。而科學家近日發現,在人死後的幾天內,體內的基因活動仍然會繼續進行。

據報導,有跡象顯示,在人體死亡之後,有 1000 多個基因仍會保持活躍狀態,不過有些基因只有在 24 小時之後才開始活動。 這一發現不僅將重新定義人類對死亡的理解,對於改進器官移植技術也有著重要的意義。

「死亡」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次發現也許能為科學家一直困惑的一個問題提供解釋:基因活動究竟是會逐漸停止,還是在動物死亡的瞬間就戛然而止呢?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實驗室小鼠和斑馬魚,尋找基因活動的蛛絲馬跡。

在活細胞中,基因轉錄通過細胞器來進行,以信使RNAmRNA)的形式,暫時性地複製出一條基因鏈。因此細胞中的mRNA越多,基因也就越活躍。在對死亡的小鼠和斑馬魚細胞中的mRNA進行分析之後,該研究團隊在1063個基因中發現了基因活動的跡象。

他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大多數基因會在動物死亡半小時之後開始活動,但有些基因直到 24 小時、甚至 48 小時之後才會啟動。 小鼠和斑馬魚兩種動物體內的活躍基因中,超過半數的基因的作用是為蛋白質編碼,其他的則只是常規基因,說明動物體內仍在消耗大量能量,維持這一系統有序進行。

此外,這些基因活動的開啟和停止並不是隨機進行的,而是與應激反應有關。有些基因活動是動物為了維持穩態而進行的,還有一些與胚胎發育相關。據研究人員稱,動物死亡後的基因活動也許是生命系統關停、整理的過程。

在動物活著的時候,身體需要耗用大量的能量,保證 DNA 受到嚴格的限制和操控。 但在動物死亡之後,這些 DNA 便會鬆散解體,原本沉默的基因也就隨之暴露在外。 生命的混亂狀態消失之後,這些負責後勤工作的基因就可以開工了。它們會生成所需的化學物質,關閉整個生命系統。

「基因」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解釋道:『在機體死亡之後,生命系統會逐步關閉。體內基因的混亂狀態就可以清楚地說明這一點。』這些基因看上去剛剛開工,但它們的家園已經不復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