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的理論認為,人類男性祖先們演化出的雄性化臉部特徵是為了防禦被拳打。

在人類拳擊對打時最經常被打斷的骨頭正是在最早期的過程中演化出最大的韌性。而這些骨頭也正是男性和女性面部骨架最具差異之處。

刊登在《生物評介》(Biological Review)上的這一論文認為,在爭奪雌性和資源的過程中演化的骨質硬度,顯示暴力導致了關鍵的演化作用。

化石紀錄也顯示,在人類之前的古猿,也同樣有相當顯著的健壯面部結構。

多年以來,普遍認為男性面部骨架的這一特別強化的韌性是飲食使然,是因為咀嚼堅果、草類和瓜果菜籽而成。但是最近,在檢查古猿的牙齒磨損和碳同位素後,對這一飲食假說提出了疑問。

負責撰寫這一最新理論的專家之一,美國猶他大學演化生物學家嘉裏教授說,實際上,所謂吃堅果的人猿,可能是吃水果的。

嘉裏教授以及另一作者摩根博士認為,暴力競爭,而不是飲食才是男性臉部特徵演化形成的主要原因。他們把這一假說稱為:保護性拱襯假說。

為了證明這一假說的成立,他們拿出了現代人類競鬥的資料。

顎骨在拳擊中最容易骨折

來自醫院急診部的一些研究顯示,人類的臉部是最經不起暴力損傷的部位。

「下顎是最經常骨折的,雖然外科現代手術現在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了但是四百萬年前,如果下顎骨折那就是致命的,因為你不能咀嚼,只能餓死。」

透過人猿會發現,下顎、顴骨、鼻樑,眼睛的骨架結構在現代拳擊競鬥中是最常見受傷的,但也是演化中保護得最好的部分。

「人類和猿類總的來說,都是雄性更容易爭鬥,也是雄性最可能受傷。」

有意思的是,人猿演化的後代,包括人類卻顯得臉部的拱襯越來越少。

嘉裏教授說,面部骨架的保護性逐漸減少實際上並不矛盾:「我們的手臂和上身都不如人猿有力。這其中有一個時間相關性。」

嘉裏教授預計他這一最新學說可能會引發爭議,他說,就人類演化中暴力所發揮的作用所展開的討論一點都不新穎。

他說:歷史記載上溯的時間很短,人類學的紀錄也能再往上追溯幾千幾萬年,但是解剖學卻讓我們看到人類演化過程中的哪些選擇是重要的,那些行為方式是重要的,這些讓我們能了解遙遠的過去。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