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每一刻,其實都經歷了生與死。每吸一口氣,我們就有了生命,每呼出一口氣,就像是一次小小的死亡。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如果,你知道你只剩一年可活,你會怎麼過這一年?

坎貝爾(Robert Chodo Campbell)和艾利森(Koshin Paley Ellison)這兩位禪宗和尚,在紐約創立了冥想照護禪學中心,並開設課程教導學生如何關注生和死。課程的第一個晚上,學生都會收到一則消息:他們只剩9個月可以活。

這消息是虛構的,但這堂為期9個月、名為「如果這是人生的最後一年,你要怎麼過」的課程,會協助學生思考,如果真的只剩9個月可以活,人生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課程除了冥想等活動外,還有寫下生前遺囑、寫信給希望能重修舊好的朋友、造訪葬儀社、書寫自己的墓誌銘等練習。坎貝爾表示,許多學生在課程結束之後,會有相當重大的轉變。

或許有不少人羨慕坎貝爾和艾利森關注生命的方式,但覺得自己沒辦法在忙碌的生活中辦到這點。到底要怎麼辦到這點呢?艾利森認為,重點在於關注當下、關注自己正在做的事,不要去想接下來要做的事。

坎貝爾表示,我們其實在每一刻都經歷了生與死,每吸一口氣,我們就有了生命,每呼出一口氣,就像是一次小小的死亡。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因此,死亡總是距離我們很近;只要能用這樣的方式看待人生,就不會太過擔憂死亡。

坎貝爾也指出,許多醫療人員充滿熱誠,也希望能帶來改變,但一直到相當近期,才有部分醫學院開始從人與人的關係出發,教授臨終照護等課程。兩人認為,醫生和病人之間其實不需要隔著一層面紗,許多研究也顯示,能對病人展現同理心的醫療人員,比較不會出現職業倦怠。

冥想照護禪學中心已成立將近10年,坎貝爾希望,下一個10年裡除了開設教育課程外,還能設立臨終之家;那裡可以讓學生擔任志工,也可以讓醫療和社福人員在組織中輪調並學習。他認為,我們應該、也已經開始認清,許多人生末尾的醫療手段其實是不必要的,我們不必連著機器,也不一定得在醫院的床上死去;我們可以用更重視人與人關係的方式結束生命、面對人生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