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南非20多年、來自台灣新竹的賴興松,秉持客家人硬頸精神,與妻子以及3名子女,胼手胝足開創一片天。立足南非之餘,仍不忘時時關懷弱勢,盡己所能適時伸出援手。

64歲的賴興松目前定居普勒托利亞(Pretoria),身體健朗,思路清晰;滿頭華髮下是1張親切隨和的面容,言談間充滿自謙與對生活的感恩。對於移民初期所遭受的種種挫折,視為生活磨練,以不卑不亢態度,面對一切。

他目睹1994年新舊南非政權交替,當時許多人不看好南非前景,紛紛拋售房產。他拿出積蓄買下16層樓的陳舊辦公大樓,將百來間小辦公室稍事整理妥當後,以極低廉價格出租給由外地到普勒托利亞上大學或是求生存的人,讓他們有個安身立命所在。

有人勸他按行情提高租金,他不以為然。

「窮困的黑人與我的成長背景很像。客家人多居山區,生活清苦。我初中畢業由鄉下進城做工,除了發揮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精神外,別無他法。我是將心比心。」他說。

「學生有個便宜住宿地方,才能安心求學,而教育與知識就是他們未來的力量。進城裡尋找工作機會的人,一定要居有定所,才有心情慢慢找工作,而雇主知道求職人有固定住所,也比較願意雇用他」。

好個將心比心,從此與弱勢族群結下不解之緣,甚至獲封「華人曼德拉」(Chinese Mandela)的雅號。

賴興松笑著說:「絕不敢自比曼德拉,僅僅是長相有點相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