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說,人的鼻子能分辨至少一兆種不同的味道,比以前估計的多了幾百萬種。

科學家幾十年來一直認為人類只能聞辨一萬種味道,相形之下,專家估計人眼能夠分辨幾百萬種顏色,耳朵能夠分辨34萬種聲音。

但是,洛克斐勒大學神經基因學實驗室的分析顯示,人類分辨味道的能力比預期的強大得多。

新的研究把128種不同味道的分子加以混合。這些分子個別聞起來,可能讓人想到青草、柑橘或各種化學品,混合物則包含多達30種不同的分子,而且大多數味道很難聞,讓人不易分辨。

26個志願者參加實驗,每次聞三個試管的混合物,其中兩種一樣,只有一種不同,看看他們能否分辨不同。每個人進行264次這種比較。

研究人員根據這128種味道所有可能的混合方式,推算一般人估計至少能夠分辨一兆種味道。但是,研究主管表示現實世界還有其他許多不同的味道,能夠以無數方式混合,因此人類能夠分辨的味道絕不只一兆種。

嗅覺與人類行為關係密切,而研究人員強調研究嗅覺可能有助於瞭解人腦如何處理複雜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