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大是小、是寬是窄,各種形狀的鼻子是人類最獨特的特徵之一。如今科學家「嗅出」了一些推動人類鼻子演化的因素-氣候。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報告利用3D技術所拍下的東亞、南亞、西非與北歐數以百計祖先照片,指出地方氣候在決定鼻子形狀扮演關鍵角色,溫度與濕度尤其關鍵。

研究人員發現,較寬的鼻子在來自溼暖氣候的人身上比較常見,來自乾冷氣候的人鼻子通常較窄。

「鼻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鼻子的主要功能為呼吸及嗅覺,鼻子內含有黏液與毛細血管,讓吸入的空氣在進入呼吸道更敏感部位之前,能溫暖及潮溼一些。

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期刊」(PLOS Genetics)的研究報告主筆、賓州州立大學遺傳學家柴迪(Arslan Zaidi)說,擁有較窄的鼻咽呼吸道,或許有助吸入的空氣和濕熱鼻內組織之間的接觸面積增加。

「這種特徵或許能提供生活於較冷氣候的人們1項優勢,在較溫暖的氣候,則可能出現相反情形。」

人類大約在2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之後遷徙到世界各地,研究人員也說,在較乾冷地區,比起鼻孔較寬的人,鼻孔相對較窄的人生育能力較佳,所繁衍的後代也較多,促使寒冷地區的人類鼻型越來越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