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非政府組織所發起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於319日登場,包括巴黎艾菲爾鐵塔、紐約帝國大廈和台北101大樓等地標,都在19日晚間熄燈一小時,響應節能減碳。不過,一般人沒注意到,網路活動其實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幫兇」。

網路活動也是暖化幫兇

法新社報導,像是發送電子郵件、臉書上聊天、手機上看影片、使用電子書、傳送網路簡訊等網路活動,都會產生微量的溫室氣體,因為發生在虛擬世界,且不用花到什麼錢,更容易為人類所忽略。然而,長期累積下來,導致的污染可是相當可觀。

舉例來說,發送一封小小的電郵,估計就會產生大約4公克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二氧化碳當量是測量碳足的標單位,把不同的溫室氣體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若一天從筆電或手機寄送60封電郵,所消耗的能源,等同於開著一輛普通汽車一公里之遠。

光是在電郵裡增加1MB的附件,一張圖片或邀請函,就足以提供一顆低功率燈泡兩小時的能源。更麻煩的是,若電郵是由群組發送,收件人的數量將會加倍,消耗的能源也會倍增。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掉多餘的收件人、縮小附件容量、清除垃圾信箱,並且避免冗長的電郵。

此外,防毒軟體大廠McAfee估計,每年寄出的垃圾郵件超過六十兆件,等於三百萬輛汽車消耗七十五億公升的汽油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當人們在Google上,閱讀一則垃圾郵件時,若是他們的筆電很有效率,會產生0.2公克的二氧化碳當量。然而,如果使用的筆電效能不佳,則會產生4.5公克的二氧化碳當量。

而且,電子書也不見得比紙本書環保,一冊大眾平裝本書籍就要消耗一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但製成電子書耗費的能源至少是兩百倍以上;運行電腦主機、伺服器和路由器,及製造電腦設備的過程,都會產生溫室氣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