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服可以不用洗,曬曬太陽就自己變乾淨嗎?香港城市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明了一種「懶人洗衣法」,在布料上塗上一種特殊材質,衣服就能用日曬的方式自動清潔,不僅省力,還能省水、省清潔劑,兼顧節能環保。

科學家以紅酒和咖啡,直接潑在塗滿「銳鈦礦型二氧化鈦」的布料上,經過24小時的日光燈照射後,頑強汙漬幾乎完全消失。

這項技術能應用在昂貴的材質如喀什米爾羊毛布料上,它在清洗時很容易破壞衣料纖維,如果只須日照就能清潔,就能避免這種困擾。

這項技術的研究人員,是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Walid Daoud,他是在研究太陽能發電時無意間發現,能將其中的電流應用在衣物清潔上。

Walid Daoud說,這項技術的處理費用,會讓羊毛製品的成本增加1%1.5%,不過,水洗和乾洗都不會讓布料表面的塗層脫落,但羊毛布料還是要經過蒸汽清潔或熨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