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美國居間斡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週達成兩國關係邁向正常化協議,震撼各方。阿拉伯國家益發願意擱置巴勒斯坦爭議與以色列發展關係,凸顯中東情勢已有質變。

「紐約時報」指出至少自2009年起,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就跳脫傳統觀點,堅信以色列能在巴勒斯坦問題解決前,就先與中東阿拉伯各國建立全面外交與貿易關係。但紐時認為,按分析家與尼坦雅胡的昔日幕僚說法,這次以色列與阿聯敲定關係正常化,全拜中東與世界態勢出現轉變,而非尼坦雅胡變得更具說服力。

阿拉伯之春的起義風潮,讓波斯灣各國王室意識到,群眾對於壓迫與貪腐情事的怒火,更會威脅到他們的統治,後座力比他們無法聲援巴勒斯坦還大。

還有其他因素也改變中東阿拉伯國家對安全的考量。昔日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雖是西方的盟友,但遭起義風潮推翻時美國竟袖手旁觀。當敘利亞在內戰動用化武、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顯然是伊朗所為的攻擊時,美國的回應也極為有限。波灣各國越發清楚,他們仰賴數十年的西方盟友,緊要關頭時恐靠不住。

此外,人口結構的改變也讓波灣各國必須調整優先要務,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已比力挺巴勒斯坦更重要。波灣各國領袖也都欣賞以色列的經濟與技術實力。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東阿拉伯各國雖仍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但願意先把問題擱置而與主宰區域軍事與經濟的以色列建立各種關係,代表阿拉伯各國益發覺得數十年的以巴衝突已成區域經濟與政治的絆腳石。

美國總統川普和幕僚兼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預期很快還會有別的阿拉伯國家會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同樣早和以色列建立非官方關係的阿曼、巴林被認為極可能會跟進,時間點可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讓川普尋求連任添利多。庫許納是銜川普之命負責中東和平事務。

以色列與阿聯達成協議要讓兩國關係邁向正常化,事前巴勒斯坦領袖未獲告知,覺得被阿聯出賣。阿聯主張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先決條件,包括以色列不得進一步兼併約旦河西岸,可保障巴勒斯坦的利益,但巴勒斯坦對此並不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