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事件發酵,支持率跌至 5%,打破該國歷任總統新低。民眾怒火爆發,跟南韓貧富不均脫不了關係,關係人士吃香喝辣,一般人卻難有出頭機會,只能為了生存苦苦掙扎。

南韓朝鮮日報、中央日報、韓聯社報導,南韓就業市場黯淡,支薪員工中有三分之一都是臨時工或約聘雇人員。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數據顯示,8 月份沒有長期勞動合約的工作者年增2.8%644萬人,比重約佔整體支薪員工的32.8%

flickr Anton

南韓退休福利欠佳,老年人難以頤養天年,多需工作貼補家用。8月份60歲以上的約聘員工大增11.5%147萬人。兼職員工則增加11%248萬人。

全職工作難找,兼職和正職薪資落差又大,兼職者月薪大概只有全職者的一半。8 月份兼職人員月薪為149萬韓圜(約台幣4.4萬)、全職人員月薪為279萬韓圜(約台幣8.3元)。

薪水落差大,新鮮人找不到好工作,3 年來拖欠學貸的畢業生人數,增加將近 8 倍。學貸辦法規定,畢業生年薪超過 1,856 萬韓圜(月薪約154萬韓圜),就需要償還學貸。2015年有86,715人應支付學貸,其中7,912人未能交錢,遠高於 2012年的1,104人。

活到 75 歲,照理說應該可以放下工作,安養天年。不過南韓銀髮族卻迫於經濟壓力,75 歲以上老人的工作比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排名第一,老年人的貧困比率也在 OECD 國家居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