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說,全球大規模植樹遏止氣候變遷風險的可能成效被高估,他們指出,最近一項研究使用的地圖和數據有問題,並呼籲要更努力透過其他方式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今年 7 月,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柯勞瑟實驗室(Crowther Lab)的研究人員發表研究報告,提出控制氣候變化的最好方法,就是在面積與美國相當的被毀森林重新植樹。

但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和位於奈洛比的世界農林複合研究中心「世界混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er」的科學家,在期刊《Science》發表回應文指出,在原先研究可在土地種植的樹木數量有限。

波昂大學作物科學與資源保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Crop Sciences and Resource Conservation)教授魯德林(Eike Luedeling)表示,植樹造林不應視為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排放的替代方案。

他表示:「的確,我們可以全面植樹……若我們仍繼續為所欲為排放二氧化碳,將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是爭取一點時間。」「若我們要遏止氣候變遷,只有一個解決之道……我們必須減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