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過去對這種純靠一股運算機制而沒有中央機構監管的貨幣,閒言閒語還不少:不穩定、搞地下壞勾當的金融代號。

然而,近來歐盟已經承認比特幣是貨幣,且全年匯率都穩定維持在1250美元上下。更重要的是,它背後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具有扭轉全球市場現況的潛力。

區塊鏈簡單說,是一套中立的電腦系統,可自動化進行交易,創造一個完美可靠的數位交易記錄,並提供稽核、監管和所有權轉移。它打破了過去陌生單位之間不信任買賣,或者一定要有財力雄厚及權威中間人作莊才能進行的前提。它的革命性就像是當年以盜版影音傳輸起家的點對點(P2P)傳輸技術,如今對網路新經濟產生的變革一般。

區塊鏈就像是一個公開共享的平台,每個人都可以查帳。而它的規則就像國家的憲法,必須要大多數用戶達到剛性門檻才可以修正。它過去讓比特幣不需要央行就能誕生,而這項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到所有原先需要中介作保認證的市場:如地產、古玩藝術品、奢侈品市場等都可以打造自己的區塊鏈,大大提升了交易速度且減少中介人抽佣或操作的風險成本。

就像P2P一樣,區塊鏈的早期發展意味著它需要一些空間才能穩定成熟,這時候用政府法規掐死它是不智的。正如它高度複雜的追蹤運算機制,是任何簡單的修改操作都無所遁形的原因;而它的隱藏資訊技術,成就了它作為公開透明平台的條件。這看來弔詭卻是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