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盛頓郵報近日引用多項民調分析指出,英國人在20166月的公投中決定脫離歐盟,但將近兩年半之後的現在,英國還在努力找出脫歐的實際運作方式,整個社會已分裂成四個陣營,簡言之是:有些當初支持脫歐的人後悔了,有些死忠脫歐的人變得更激進,部分當初主張留歐的人寄望二次脫歐公投,還有許多人只盼爭議快快結束,無論怎麼脫歐都無所謂。

華郵分析指出,兩年半前因脫歐公投而分裂為二的英國民意現在變得更分裂,針對脫歐出現...

1. 當初支持脫歐,現在後悔了

華郵指出,在民調中其實不易找出脫歐者心生後悔的證據,但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中,支持留歐及脫歐者分別是48%52%,而根據英國國家社會研究中心(NatCen)及研究機構「英國與改變中的歐洲」(UK in a Changing Europe)在今年9月初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支持留歐及脫歐者各為59%41%

在許多案例中,民眾感到失望的,可能並非脫歐這個構想,而是英國政府執行脫歐的方式;不過IPSOS/Mori本月初的民調發現,41%的受訪者認為,脫歐讓他們的生活水準下降,只有18%的受訪者認為脫歐讓他們的生活過得更好。

2. 死忠脫歐者變得更激進

部分支持脫歐者從未改變心意,甚至態度更強烈,覺得即使是在與歐盟無協議的情況下脫歐,都比有協議脫歐還佳。這群人在英國政壇並不少見,或許就是現在國會中帶頭反對首相梅伊脫歐協議的那群人。

IPSOS/Mori最近一項民調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在未來5年,脫歐不利英國經濟,但認為脫歐不利英國未來1020年的受訪者,只有34%

3. 親歐人士寄望二次脫歐公投

2016年公投至今,主張留歐者已在倫敦舉行過多次反脫歐遊行,吸引數十萬群眾。他們之中有人認為,2016年的脫歐公投受到俄國假消息或不明款項的不當影響,還有人認為,應該針對脫歐協議舉辦二次公投。

有政治人物說,二次公投會讓如今混沌的局勢更加混亂,且屆時不可避免會有人主張第三次公投。在今年7月一項YouGov的調查中,認為英國應該針對脫歐協議舉辦公投的人,已比反對此事的人還多。

4. 「拜託現在結束」派

除了上述三種民意,其餘英國人的反應很一致:拜託可以現在結束嗎?這些人認為,無論脫歐有多糟糕,都不會比現況更糟糕,所以最好是現在就結束爭議,回歸正軌。

民調機構Deltapoll今年8月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60%的英國受訪者同意以下這項陳述:「我不在乎我們如何脫歐及何時脫歐,我只希望此事結束」。不過此民調也顯示,34%的英國民眾還是在乎脫歐的方式及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