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領袖11/12日齊聚巴黎,討論如何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這場峰會由法國總統歐蘭德主持,歐盟28個會員國中有廿四國元首或行政首長出席。法國總統府的消息人士說,峰會的目標不在推出更多方案,而是要「確保所有方案都已實施,並確定各國領袖有『兩年內要取得成效』的政治意志」。

歐盟執委會最新資料顯示,歐盟青年失業率高達23.5%15 - 24歲青年之中,有750萬人既無工作,也未就學或受訓。在歐洲經濟最健全的德國,青年失業率為7.7%,在債台高築的南歐國家(如希臘與西班牙)則飆破五成。

歐盟七月就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在德國柏林舉行峰會。成員國承諾,未來兩年將撥款120億歐元(約台幣4700億元)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歐洲投資銀行與「歐洲社會基金」也計畫提撥類似金額的款項。

歐盟還推出「青年保證」計畫,讓年輕人在離開學校的四個月內取得工作、深造或受訓機會。成員國將在年底前提出這項計畫的執行方案。

批評者說,歐盟經常缺乏解決青年失業問題的魄力,而且太過倚賴德國的政策,德國政策並不適用於每個國家。此外,許多觀察家指出,歐盟青年受訓雖然可以增加受雇機會,不過,如果經濟不成長,失業率不會大幅下降。

法國的青年失業率在25%左右徘徊。歐蘭德把促進青年就業列為優先要務,曾宣告要在今年底前讓就業率重新成長,但希望似乎日漸渺茫。另外,法國將在峰會上說服各國修改一項歐盟勞工指令。法國與其他國家抱怨,目前的指令讓沒有最低工資限制的德國雇用數百萬不受社會保障的低薪勞工,違反歐盟公平競爭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