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金融時報》 由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向傑羅米泰勒口述

我是佛教天龍(竹巴)傳承(Drukpa school of Buddhism)的精神領袖,第十二世嘉旺竹巴(Gyalwang Drukpa),我們的傳承最早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我們用古代佛教哲學的視角來看待當代的問題。我相信,大多數人認為女尼的一生主要是學習和靜思。在我生活的喜馬拉雅地區,女尼的傳統角色總是從屬性的。許多世紀以來,她們只是為男性僧侶做一些烹飪和清掃的工作。

她們以前還被禁止參加武術活動,但我改變了這種狀況1992年,我在印度拉達克(Ladakh)創辦了天龍喜悅輪尼院(Druk Gawa Khilwa Abbey)6年前,我決定開始讓那裡的女尼學習功夫。

當我最開始提出教授女尼武術時,我的顧問們一點都不贊同。為了說服他們,我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時期,因為這不合傳統。他們無法理解。

最終,他們同意了我的想法。2009年的一天,我發布了消息,我們即將開設功夫課。我當時40多歲,在孩提時期以後,我就沒有再修習過武術。然而,由於我們當時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教師,訓練女尼的任務落到了我的身上。

那一天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我非常緊張,也十分忐忑,因為我不希望這件事情失敗。突然之間,我發現自己站在102個女尼面前,她們都穿著長袍,等待我向她們展示該怎麽做。

我認為我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有身體的伸展,和許多手臂動作,但我很快就意識到,如果這些女尼要進步,她們就需要一位真正的功夫老師,而不是我。

現在,由70名女尼組成的一個核心小組每天練習4次。她們凌晨3點就起床,1小時後開始上第一堂課。那時往往天還黑著,她們在庭院裡一起練習,你能聽到她們在出拳和踢腿時的叫喊。

不久以後,功夫女尼的名聲就傳開了,人們想要到現場看她們訓練。我們認為,把這些女尼派往世界各地進行表演是件好事,她們能把訊息傳達給其他的女性。

她們的武術表演相當精彩,總能吸引大批人群觀看。她們揮舞旗幟和長矛,整齊劃一地進行高踢腿。她們還表演難度很大、通常僅由男性表演的龍舞。

一些女尼僅用一次掌擊或者頭擊就能打碎幾塊磚。還有一個節目是一位女尼端坐於地,膝上放著一塊重達25千克的水泥板,另外一個人揮起大錘將水泥板從中間打斷。

過去幾年,這些女尼訪問了香港、馬來西亞、倫敦以及歐洲的其他大部分地區。她們還受邀到美國表演,但因為簽證辦不下來,最終取消了行程。

我認為這對她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其中一些女尼身世非常不幸。一些人是孤兒,還有一些是無家可歸之人。她們非常自卑,但功夫提高了她們的自信心。她們的精神修行顯然十分重要,但武術這樣的身體修煉對她們也益處良多。

一些女尼放棄了好工作,加入了拉達克的尼院。其中一位女尼原本要從事一份行銷工作,另一個女尼原本從事反恐工作。現在尼院非常受歡迎,我們甚至有了一份等待入院的名單。

我希望,這對天龍傳承的女尼來說只是一個開始。我有很多新想法,包括成立一個網球隊。誰知道以後還會發生什麽呢?或許有一天我們能看到一位摘得溫網桂冠的女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