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赴日本旅行的外國觀光客人次超過3,000萬人,令日本一年大賺約4.5兆日圓(410億美元)觀光財,儘管民眾樂於看到「人潮」帶進「錢潮」,但也對隨之而來的門票漲價、噪音及垃圾感到惱火。

觀光客在日本有些地區是金雞母,在赴日旅行遊客中,約40%觀光客前往關西,在此地區的旅遊支出一年超過1兆日圓。

「osaka tourist」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度大阪俯瞰夜景勝地梅田空中庭園觀景台約吸引150萬名遊客,人數是2008年的三倍,外國人的比率高達75%。進入觀景台的門票已於20153月提高逾一倍至1,500日圓。觀景台門票漲價令日本民眾抱怨連連,一些人因此打退堂鼓,去年度前往觀景台的日本人人次較三年前銳減逾30%,下探至37萬人。

享有「大阪廚房」美譽的黑門市場也掀漲價風,如頂級蟹腳的價格就高達2,000日圓。除了漲價以外,外國觀光客的行徑也令人不敢恭維。去年京都錦市場開始設立寫上英文、中文、韓文三國語言的告示牌,勸導遊客不要邊走邊吃,並呼籲商家提供更多垃圾桶與用餐空間,希望能減少觀光客亂扔垃圾的問題。

北海道也對觀光客又愛又恨,去年遊客在這座日本最北端的島嶼承租8萬輛汽車,數量是五年前的五倍,但外國人租車的交通事故致死率是本國人的四倍。

如今愈來愈多外國觀光客選擇民宿,但遊客的噪音也令當地居民不堪其擾。日本電商樂天(Rakuten)旗下部門Rakuten Communications甚至因此研發出一種系統,一旦系統偵測到室內有噪音,便會以多種語言在平板電腦顯示「請保持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