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今日》引述中國《環球時報》消息報導,深受乾旱所苦的中國西北部正考慮打造一條 1000 公里管線,將水資源從俄羅斯西伯利亞貝加爾湖 (Baikal) 運送至中國。

貝加爾湖是目前世界最深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淡水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甘肅省蘭州的官員,計畫打造穿越俄羅斯、蒙古及中國的管線。

「貝加爾湖」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計畫將貝加爾湖水資源穿越蒙古,輸送至中國西北方。圖片來源:《俄羅斯今日》

圖片來源:《俄羅斯今日》

中國官方智庫 China Society of Economic Reform 副主席 Li Luoli 表示,「一旦技術問題得以解決,外交人員就應好好討論,雙方如何能夠從這樣的國際合作當中受惠。」

貝加爾湖擁有全球淡水量約20%,輸送至中國的水量對該湖來說,僅占一小部分,「不過,對蒙古及中國北方水資源缺乏地區來說,將有助改善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瓶頸的環境條件。」

Li Luoli 認為此計畫也有益於俄羅斯,因為能開發資源豐富的西伯利亞地區,同時強化俄羅斯的政治及經濟面。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向《環球時報》表示,此計畫可行性令人質疑,因為將牽涉三個國家,「技術面當然不是問題,但外交談判將視當地政府而論。」

俄羅斯政府尚未對此回應,但環境保育人士已對貝加爾湖的乾涸警訊感到憂心。一份2015年報告指出,貝加爾湖畔覆蓋的腐爛藻類,危害當地獨特的生態系統。2015 年時,貝加爾湖水位創新低,從關鍵水位456公尺再下降5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