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委內瑞拉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委內瑞拉,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唯一的非中東國家創始國,石油一度為委內瑞拉帶來全球影響力,躋身世界最富裕國家之林。現在,淪為連衛生紙都短缺的最窮國家之一,國際油價對其政局動盪也處之泰然。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總統府陽台對支持人談話。 美聯社

1. 為何委內瑞拉今天在國際油市的存在感這麼低?

目前總統鬧雙胞的委內瑞拉,石油蘊藏量全球第一,國家政局如此紊亂,卻只輕微影響國際油價,主要是目前產量很低,而且不管政局如何,現階段產量基本上都會繼續往下走。

根據OPEC去年12月的數據,委國石油日產量114.8萬桶,只有極盛時期的三分之一。分析師估計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今年日產量還會再減3050萬桶。

2. 對油價的長遠影響?

針對委國豐富的石油蕴藏,不流血的政變若能扭轉過去的對石油產銷的不當管理,讓石油逐漸恢復該有的產能,長遠看,對國際油價或會帶來下挫因子。

3. 國際油價真能不動如山?

雖然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已獲美國為首的多個國家承認,但是現任強人總統馬杜洛有國內軍方將領與中國、俄羅斯的支持,政局仍有走向暴力的可能。這將衝擊石油出口。

美國在波灣的煉油廠要靠委內瑞拉供應重原油,制裁將會降低對委國的採購,影響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