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主義作曲家莫札特生於1756127日,有音樂神童之稱的他,幼時隨著父親四處奔波表演,他知名的作品多是人生最後10年所創作。

「mozart」的圖片搜尋結果

35歲即英年早逝的他,留下超過600件涵括各類體裁的作品,也帶給後世無限的影響力

今年適逢莫札特260歲誕辰,你一定聽過莫札特,但沒人知道他葬身何處。一本傳記寫著:「莫札特永眠於維也納,在聖斯特布阿教堂內以三等級的葬儀舉行追悼會,幾位送殯的朋友因受到雷雨的驚恐,沒人送葬到墓地。屍體埋在公共墓地,到今日還無人知曉埋葬的正確場所。」

維也納的聖馬魯克斯墓地有一塊墓碑,刻有莫札特的名字,只是表示「莫札特大概埋葬於此」;意指這不是屍體埋葬處,只是紀念墓碑。

莫札特死因眾說紛紜,據傳他死於肺炎,且當時參加喪禮的人,皆不知何人,至今無人知道莫札特的長眠處。莫札特死前著作「安魂曲」,外傳是他預知死亡記事的未完成作品。

作品充滿童話般的天真

 

莫札特是天分極高的藝術家,譜出協奏曲、奏鳴曲交響曲、小夜曲、嬉遊曲等,他同時也是歌劇專家,作品被譽為充滿生命的歡愉、童話般的天真。

莫札特被譽為音樂神童,3歲便被發現具有絕對音準,5歲時學習大鍵琴、小提琴、管風琴和樂曲創作;6歲時已譜出3首小步舞曲(KV.245)和一曲快板(KV.3),甚至在女王面前演奏。

11歲的莫札特寫出第一部歌劇「阿波羅與希亞欽杜斯(Apollo et HyacinthusK.38)」,並由薩爾斯堡大學附屬高中的學生們演出。

12歲寫出兩部歌劇「牧羊人與牧羊女(Bastien et Bastienne, K.50)」與「善意的謊言(La finta semplice)」,隔年便受大主教提名為樂團首席。不到20歲時,莫札特就被當時教宗冊封為「金馬刺騎士」。

創作「魔笛」為償債

儘管莫札特才華洋溢,一生卻命運多舛。年幼時就隨著父親四處表演,不僅失業還負債累累,當時創作「魔笛」就是為了抵債而完成。

20歲的莫札特瘋狂愛上了一位女高音歌手阿羅伊齊亞,但父親要他以事業為重;女孩最後愛上了另一位歌劇導演,讓莫札特遭受重大打擊。

莫札特的音樂才華連上天也嫉妒,短暫一生大多處於顛沛流離,雖留下許多世界名曲,他的消逝如同突然畫下的休止符,收尾震撼人心,卻也令人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