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一期「台灣醫界」登載的研究報告顯示,肥胖將超越吸菸,成為最重要的致癌因子。

這篇報告是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和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景明合作,他們蒐集國外研究指出美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吸菸雖是排第一的致癌因子,但肥胖緊跟在後,未來肥胖可能躍居第一,才會著手整理美國相關研究,提醒給民眾注意飲食和體重控制。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主席Hudis指出,各種生活中習慣致癌因子排名依序是吸菸、肥胖、病原接觸及不活動,其中肥胖與不活動相加幾乎快超過吸菸,預估未來肥胖會超過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

文章指出,愈胖的人血中胰島素愈高,長期高胰島素血症將抑制細胞凋亡、促進血管與淋巴管新生及細胞遷移,最終促進腫瘤生長。

肥胖的人也有較高的雌激素,研究發現,過高的雌激素會促進正常或腫瘤的乳腺組織生長,肥胖女性停經之後罹患乳癌的風險,是正常女性的兩倍。

此外,脂肪細胞會製造脂肪細胞激素,其中一種為脂聯素,肥胖的人體內較少,脂聯素有抗細胞增生、抑制血管新生及促進細胞凋亡的作用,研究顯示,脂聯素愈高,癌症發生率愈低。

研究指出,肥胖導致某一種癌症的機轉,通常都不是單一的,以乳癌為例,肥胖會使得雌激素上升,也會導致胰島素抗性,也會讓脂肪細胞分泌脂聯素減少,種種因素都會讓乳癌發生率上升。

目前已知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包括乳癌、子宮內膜癌、食道腺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等。其中如大腸直腸癌,肥胖者發生率比瘦的人高,不僅這樣,第二、三期的患者在化療時,肥胖者的復發率與死亡率都較正常體重者要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