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蜜蜂都正在大量神秘消失中,台大研究團隊歷經七年努力,昨天(4/14)召開記者會「揭密」,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農藥,會使工蜂在中毒後無力飛回蜂巢,幼蜂在遭受10ppb低劑量的污染後會「變笨」,羽化「成蜂」時,不會採蜜、也不記得回家的路,導致蜂群崩解,可能就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雷射刺青追蹤,發現迷途過程。楊恩誠表示,益達胺是水溶性殺蟲劑,過去有研究顯示,特定農藥是導致「蜂群崩解症候群」的關鍵元素,歐盟去年已禁止使用益達胺等農藥,但台灣未禁用。

台大研究團隊跨領域結合昆蟲系、生機系及電機系,採用四個蜂群、共六百隻蜜蜂,餵食五種不同濃度的益達胺農藥糖水進行實驗比較。其中,楊恩誠教授研究蜜蜂的神經行為,王重雄教授研究蜜蜂的病理學,更動用到林達德教授首創「雷射刺青」技術、結合影像辨識系統,王暉教授的雷達技術及江昭皚教授的遠紅外線技術,在蜜蜂身上打上雷射標誌及無線雷達,以追蹤蜜蜂行蹤,才有領先全球突破性發現蜜蜂迷途過程。

益達胺讓工蜂無力回巢、幼蜂失智。楊恩誠針對國際疑慮的益達胺作研究,外勤工蜂吸食50ppb益達胺糖水溶液後,立即喪失返回蜂巢與餵食器間的能力,若增加農藥濃度,中毒蜜蜂數增加,消失數也增加,而成蜂餵食40ppb時,會短暫出現異常,仍可回巢,但會將帶有農藥殘留的糖水傳給幼蟲。

特別的是,若餵食高達2000ppb農藥,幼蜂仍可生存,封蓋率、化蛹率、羽化率均未受影響,反而餵食10ppb低劑量農藥,成蜂時會有神經系統損害而「失智」,不會採蜜也忘記回家。楊恩誠說,整個蜂群的能量來源,仰賴龐大的外勤工蜂外出採集花蜜與花粉,一旦工蜂「迷航」,蜂群就崩解了。

農委會駁台大研究,不禁用益達胺。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則表示,台灣蜜蜂大量死亡,較像是採蜜授粉時,接觸或吃下剛噴灑農藥的作物,急性中毒而死,這與美國和歐盟發生蜜蜂迷航、未見屍體,卻造成整個蜂群崩壞現象不一樣!「我們要找出自己的問題,才能救台灣蜜蜂,現階段沒有停用益達胺計畫。」

台灣一年使用益達胺超過五百多公噸,主要用於水稻、蔬果,是合法農藥。馮海東說,台大的研究是在實驗室餵蜜蜂吃益達胺糖水,與田間真實情況,恐無法類同。去年八月已訂出農藥理化性及毒理試驗準則,今年將針對四十多種如龍眼、荔枝等蜜園植物,及水稻、茶等二十幾種粉園植物和雜草進行模組化評估,以發掘蜜蜂死亡的危害指數;另請苗栗農改場大規模搜集田間資料分析研究,找出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