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4/17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海外投票昨在全球130個國家展開。在台的印尼僑民,不包括學生及新住民,單是移工就近27萬人,印尼官方在全台設置34處投票所,各投票所湧現投票長龍,雖然要排隊久候,多數選民視為難得的聚會,不少人與親友視訊分享盛況。

印尼大選海外投票昨展開。全台卅四處投票所幾乎都湧現長龍,圖為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投票...

以台北火車站為例,平常周休二日就是移工們的聚集地,設在車站旁一家雜貨店的投票所,從早到晚擠滿投票的選民,警方也到場坐鎮。不少路過的遊客,目睹印尼海外投票的盛況,好奇之餘多認為不輸我總統大選。

據了解,印尼海外的選民約有1.9億人,台灣則是印尼移工最多的地方,印尼官方在全台設置34處投票所。為鼓勵僑民投票,印尼駐台代表蘇孟帝還致函聘用移工的雇主,希望方便他們投票。

過去9年進出台灣3次的安妮說,在台投過二次票,上一次在2014年,當時印尼在台辦事處寄信給雇主,讓他們投票後寄回;這是她第一次現場投票,老闆很爽快答應。

高市這處投票所,截止投票前二小時,仍有三百多人在排隊。 記者蔡容喬/攝影

嫁到台灣15年的陳潔妮,是台東縣選務人員,她說,印尼在台辦海外投票今年是第3次。海外投票方式有郵寄、住處投票及到投票所投票三種。選前會先詢問僑民要採用那種方式,未登記者可在投票前1小時,到投票所現場登記領票、投票。投票截止時間為下午6點。

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投票所,是一家為印尼人開設的商店,老闆林先生說,五年前印尼總統大選投票,沒有這次這麼踴躍,此次因選情膠著,移工、學生都很關心,才激起高投票率。台北車站現場,不少人見面都是伸出蓋著紫色印章的小拇指,象徵「我投票囉」。

不過昨天仍有選民來不及投票。來台十年的Adi說,早就上網登記並領了號碼牌,拿到237號,但上午要照顧阿嬤,下午一點才趕到,等到截止時間都還沒投到票,擔心老闆認為她是出來玩,只好拜託票務人員,在她小拇指蓋上特殊的紫色印章。另名女孩就沒那麼幸運,急著找Adi,兩人不斷摩擦小拇指;她說,現場大排長龍,未料最後仍然沒辦法投票,不想讓老闆多心,希望能沾上一些印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