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例研究表明,成年人的行為表現往往受幼年時的經歷所影響。若一個人非常狡猾或是患上肥胖症,都可以追溯到幼年時的成長經歷。

商業內幕報導,研究學者為了幫助我們找出現在和過往相關連的因子,專家匯總了數種幼年成長經歷,塑造了今日的你我,下面的故事由簡維安(Vivian Giang)提供。

強勢主導父母養成子女的依賴關係

心理健康輔導員德紹爾(Laura JJ Dessauer)說,如果你有一個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指嚴密監視、處處保護或干涉孩子行動的家長),如不讓你打扮自己或選擇自己的玩伴和食物,你可能最終成為依賴他人為生活重心的成年人(codependent:關係成癮)。

當你長大時,你會尋找一位掌控所有權力和控制一切的伴侶。

親子關係密切長大人際關係質量高

如果幼年時期與父親的關係密切,成年後,你就可以與生活中的同伴進入一個健康的自然親密關係。

首席研究員拿曼尼博士(Nurit Nahmani)說,研究發現在成年以後的生活中,父子關係和人際關係質量之間有明確聯繫。

超級掌控雙親子女長大成頑固人

固執是兒童逃避他們的父母控制意志的防禦機制。而當孩子們長大時,可能也同樣地承繼了這一特點。

嬰幼兒期看電視或壓抑溝通技巧

研究人員在觀察母親和孩子的研究中,發現電視降低了親子溝通。即使在觀看電視時,父母與孩子也有交談,但通常父母的意見與孩子所說的沒有關連。簡維安說,其結果是創造了一個「非建設性的溝通,這可能會阻礙孩子的學習機會。」

孩子看多了暴力電視會成為暴力者

根據15年的研究,兒童觀看某些影片中一些有暴力行為的人物,最後成為英雄受到崇拜,他們便會模擬主人翁的暴力行為。例如,孩童觀看一名偵探在暴力衝突中,將兇手繩之以法得到獎勵,會令孩童做出一些推打、抓或推開別的孩子的舉動,即使當他長大後,這種行為也有可能習以為常地成為他的習慣動作。

喜好模仿父母的小孩長大後較開朗

如果孩子喜歡模仿父母的一切,即使它沒有任何意義,但這個孩子開發了一個願意承擔某種「未知」目標的行為。這會使他在以後的生活中,更願意與人分享、傳承文化。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心理學家尼爾森(Mark Nielsen)說,這是一個普遍的人類活動。

經常受到懲罰的孩子長大成為狡猾人

在《引導》(Drive)這本書中,作者平克(Daniel Pink)解釋說,試圖透過提供獎勵或懲罰來影響孩子的行為,實際上並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相反的,孩子只會更加留意,以避免下一次被抓到。

結論是,如果一個人在孩提時代經常受到懲罰,他最有可能成為行為不端的人,甚至更壞。而且,會不斷學習如何做錯事而不被抓到。最終,這個孩子會成為一個非常狡猾的成年人。

父母經常麻醉自己子女成為嚴肅人

波特蘭生活諮詢(Portland Lifestyle Counseling)說,如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目睹父母濫用藥物或酗酒,孩子最終將成為其父母的父母。因為孩子完全跳過了童年時期的天真爛漫,而成為超級嚴肅的人,他們會不知道如何放鬆自己,而且往往承擔過多的責任。

童年受創可能成為肥胖者

一些研究表明,性虐待和其它的童年創傷經歷,會導致飲食失調。

2007年的研究表明,對於女性來說,兒童期遭受性虐待的人,比未遭受過的女性肥胖機率高27%

2009年的研究表明,對於男性來說,兒童期遭受性虐待的人,比未遭受過的男性肥胖機率多66%

童年遭受虐待長大憂鬱症兩倍於常人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對26,000人進行研究發現,如果孩童時期經歷了各種形式的虐待,比一般人更容易反覆發作抑鬱症的幾率高2.27倍。

按照監護人報告的虐待:母親拒絕與其互動、家長嚴厲的管教、主要照顧者經常變換、自我報告曾受惡劣的身體或性虐待。

令人吃驚的事實是,抑鬱症在美國普遍存在: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患抑鬱症。

童年受虐待易致成年記憶情緒失控

童年遭受惡劣對待的人更糟糕的是:神經科學的研究表明,童年經歷過虐待的人記憶較差,對情緒的自我控制力較差。

童年被欺凌長大能力差

英國一個研究追蹤了7,771個英國兒童,分別從7歲至50歲,發現幼年被欺凌(霸凌)的人通常人際關係較差,容易產生抑鬱和出現較高的焦慮症狀,其教育程度低及收入都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