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體型最大的非洲東部低地大猩猩因為人類開採手機使用的礦石,以致在動盪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數量「災難性銳減」。

科學家說,剛果民主共和國1996年第一次爆發內戰前,當地野生的東部低地大猩猩20年內銳減四分之三,由原來1.7萬頭減至僅剩3800頭,如果當局未及時介入,這種雄偉的生物可能未來五年內完全消失。

「非洲東部低地大猩猩」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的普朗普特也是大猩猩數量的首席研究員。他說,他們已知大猩猩的數量已經減少,減幅卻令他們大感意外。他說:「根據大略估計,減幅介於30%50%。各區調查數據的總合使我們大吃一驚。我們不曾料到減幅會這麼大。」

他說,主因似乎是武裝民兵在叢林深處控制的採礦區,工業用礦石開採活動大增。黃金與鈳鉭鐵礦( coltan )是製造手機的必要原料,剛果民主共和國蘊藏豐富。開採這些礦石是部分當地人維生的手段。

科學家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強力掃蕩在該區域獵殺大猩猩的武裝組織。 WCS 則說,消費者有責任遊說生產手機、平板電腦與筆電的企業,確定業者使用的礦石並不是來自衝突區。

東部低地大猩猩棲息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茂密叢林。1990年代中期,大批難民為逃避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而湧向該區域,引起區域動盪;此後形成的武裝組織則為了控制豐富的自然資源而相互對抗,同時導致森林遭到大面積砍伐與嚴重盜獵。

東部低地大猩猩體重可達300公斤,四肢與毛髮比分布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加彭、喀麥隆、奈及利亞的西部低地大猩猩還要長。上個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入瀕絕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