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知道樹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樹木的葉子可以捕捉柴油車輛、烹飪和木材燃燒產生的有毒污染物如二氧化氮(NO 2)、臭氧等有害的微粒子。但是近期研究指出,樹木也可能會讓都市的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世界各地超級大都會形成之際,伴隨的負面效應就是都市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政府急著做出各種決策之前,必須了解造成空氣污染的成因眾多,光是種樹,甚至讓城市變成都市叢林,不見得有效之外還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伯明罕大學大氣科學教授 Rob MacKenzie 投書《QUARTZ》指出,現在城市空污主要禍首是汽機車排放廢氣,而城市景觀影響了空氣流通,包括建築物以及樹木都會影響氣流路徑。他說,「城市景觀讓清新微風變成空氣旋渦,這空氣旋渦不是容納了鄰近污染源,就是掀起地面上的髒空氣。」

「行道樹」的圖片搜尋結果

樹木能淨化空氣說法不完全正確,因為樹木會改變空氣流動、收集污染沉積物,影響大氣的化學組成,其影響非常廣泛且很難下定論。MacKenzie 表示,樹因為有巨大的多孔表面所以特別能夠捕捉微小污染物,過去辨識樹木是否能減少空氣污染的方式之一,就是在實驗室看沉澱的污染物有多少。

但是城市是非常不同的環境,且也不清楚在高度變動性的都市景觀中,這些結果的真實性如何。實驗性的研究可以確定污染物會附著在葉子上,但實驗室研究無法評估污染濃度變化,MacKenzie 說,「因為我們是呼吸髒空氣,而不是去舔樹葉,所以污染濃度才是重點。」

在高溫下樹木釋放的化學物質與氮氧化物結合也會產生臭氧,在都市中達到足夠的量就會影響空氣品質,一般公園與花園不在高濃度污染區,所以能扮演稀釋空氣污染的功能。

研究指出,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會隨著都市環境改變,取決於當地建築物的高度,從繁忙街道向外遞減。所以,MacKenzie 認為解決都市空氣污染不是種樹即可,種樹是綠化都市,但不見得能淨化空氣,都市規劃者要觀察各地方空氣流通分散的路徑,考慮樹的品種、街道、風向、污染源與接收者的位置,再對症下藥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