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要求蘋果幫忙解鎖槍擊案槍手的iPhone,蘋果以保護隱私權為由拒絕,各大科技公司紛紛力挺。美國政府先是狀告蘋果不合作,後來又撤銷告訴,原因是政府已繞過蘋果,在以色列一家公司協助下,解鎖槍手手機。官司落幕,美國政府與科技公司的「軍備競賽」才要開始。

美國政府請來外國公司,解鎖美國指標性科技公司裝置,重重打了蘋果一巴掌,因為如今看來,美國政府無須蘋果幫忙,蘋果反倒需要政府告訴他們,漏洞到底在哪裡?

但美國政府贏了嗎?或許沒有。因為美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找海外公司駭進美國最具價值品牌旗下裝置,顯得不合理且奸巧,讓人質疑美國政府為什麼願意攜手外國公司,共同面對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威脅?

此外,美國政府在這場事件中揭露的是:有技術可以駭進 iPhone!在蘋果公司尚未完成補洞前,這便讓所有iPhone使用者置身風險中。

根據報導,美國政府是以約50萬台幣與以色列公司達成協議,解鎖槍手手機。但《洛杉磯時報》指出,一旦 iPhone弱點曝光,蘋果又無法即時補洞,就可能有人將這項解鎖技術賣給不法組織或他國政府。

蘋果公司過去沒有現金獎勵漏洞發現者的機制,但一場犯罪案件將蘋果手機漏洞推向前台,可能反而逼得蘋果得尋求在檯面下解決問題。網路安全公司Zimperium行動裝置安全研究員Nikias Bassen說:「這再次證明,你可以用錢買到你不知道的事。」

科技公司主管和資安專家認為,FBI與科技公司的大鬥法,也將促使蘋果和其他公司火力全開,改善自家產品加密功能,美國政府再想走後門,取得個資可能得更辛苦。賓州大學密碼學研究學者Matt Blaze告訴《華盛頓郵報》:「這是一場軍備競賽。FBI 在找長驅直入裝置的新方式,蘋果則全力防衛。

蘋果不是唯一一家加強防禦的公司,據報導,SnapchatFacebook也紛紛尋求更嚴密的加密技術。

企業檔案共享服務業者Box是在FBI槓上蘋果後,最先提供加密新功能的業者之一。Box近期推出KeySafe,讓企業掌握自身金鑰,也就是說,就算調查人員持有搜索票,Box也無法將客戶資料提供給司法當局,能提供資料的只有購買KeySafe 服務的企業本身。

矽谷多名工程人員表示,FBI 和蘋果本次的交手,將影響未來科技產品的研發。

支付服務新創業者Square 共同創辦人Cameron Walters說,FBI和蘋果的案例進一步支持了使用者爭取更嚴謹加密和安全協議的立論,「如果說,先前的言論天秤還在嚴格加密與否之間擺盪,如今一切大概已塵埃落定」。

過去,消費者認為層層加密的裝置繁瑣又不好用,但近年來加密通訊軟體Signal 改變了民眾舊有想法。Signal用雙重即時加密工具保障用戶通話內容,而Facebook WhatsApp使用的也是類似技術。

然而,完美的加密技術並非一蹴可幾。Google Yahoo 先前不約而同宣布,將推動旗下服務得以更簡便地接發電子郵件,但兩年過去了,似乎還沒有長足進展。例如Google 的一項智慧手機加密計畫就蹣跚踉蹌。Google 原致力讓所有 Android 系統手機都預設為加密作業,但後來卻發現會影響部分智慧手機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