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1日,印度軍隊的第三電機兵團,正在博普爾的基地作瑜珈,響應國家推廣的「國際瑜珈日」。

瑜珈也是印度軍方常用的體操;但在印度之外,包括歐美各國的軍隊,也開始在放鬆訓練、...

自從熱愛瑜珈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瑜珈也被印度政府視為重要的「國家軟實力」。對內,政府成立了專門的「瑜珈部」(Ministry of Yoga);對外,莫迪也成功讓瑜珈代表印度,列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說服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每年的夏至,就是「國際瑜珈日」。

在國際瑜珈日這天,全世界的瑜珈愛好者都會在各自的上午作瑜珈,而今年的莫迪也領著45,000名印度民眾,一同參與活動、吸取眾人能量:

許多國家不會說我們的語言,或不了解印度的文化與傳統,但他們都知道瑜珈、也作瑜珈——這就好像它能連結身心靈一般,瑜珈也能起到串聯世界的大大功效!

莫迪表示,自己就是因為常年練瑜珈,因此不需要太多的睡眠,也能應付頻繁高壓的政治工作。也因此,瑜珈的推廣也遍及印度軍隊,除了照片中的電戰單位外,印度海軍也熱情地回應總理,並在國際瑜珈日當天開放航空母艦「維拉特號」,讓大批軍眷一同登上甲板作瑜珈。

莫迪的瑜珈推廣,也被印度視作重要的「軟實力國策」;但反對意見質疑,保守而善於鼓動民族主義的莫迪,是透過瑜珈——印度教修行傳統的一部份——來加深印度的「印度教認同」。像是印度喀拉拉邦的首席部長,左派的比嘉揚(Pinarayi Vijayan),就呼籲瑜珈愛好者,應該要抱著更「世俗」的警覺:

「瑜珈不應與宗教儀式混淆錯用,所有人都能練瑜珈,因為它本就只是單純的體能運動而已。但如今,瑜珈卻被有心人所綁架,並把混入特定信仰的靈修儀式——這是刻意的錯置,因為早在這些信仰儀式之前,作為運動的瑜珈就已存在於世!」

雖然部份基督徒與反對派,刻意地與國際瑜珈日保持了距離,但在大多數國民的支持下,莫迪的瑜珈似乎未受影響,包括瑜珈教育、瑜珈觀光,也成為他口中的未來文化商機:

放眼世界,全球瑜珈導師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新的產業大門為此開啟,而印度人更是站在機會前頭的最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