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走向高齡化,連除雪作業人員也不例外。由於除雪仰賴熟練的技術,擔心未來經驗豐富的人員退休後,經驗不足的年輕人無法接手,自動除雪於是成了科技研發的目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和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聯手,希望達成除雪車自動除雪的目標。依照目前的構想,透過衛星來定位除雪車位置,就算大雪導致能見度下降,除雪車也可以自動除雪,藉此減輕作業人員負擔。

「auto Snow removal car in jap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指出,現行除雪車的作業多為2人一組。一人駕駛除雪車,以非常靠近護欄的方式行進,另一人操作除雪裝置。在大雪中除雪有賴熟練的技術,經驗不足的除雪人員,易在能見度不足時碰撞護欄。

透過誤差只有幾公分的衛星定位,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開發出一種技術,可讓除雪車的行進位置,顯示在駕駛座的螢幕上,如果除雪車太靠近護欄,就會顯示警告訊息。

今年一月,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已在北海道道央自動車道,岩先澤到美唄交流道約21公里區間進行測試。國土交通省也將從今年底到明年初,在部分道路進行自動除雪作業的實地測試。

國土交通省指出,1998年除雪作業人員超過61歲的比率為3%,但2015年已達2成。高齡作業員退休後,除雪作業將面臨人手不足,因此希望研發自動除雪裝置,即使除雪人員經驗不足,也能輕鬆駕馭除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