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如何改革自1949年統治「新中國」的中國共產黨,或許才是中國夢能否實現的關鍵點。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身穿乾隆皇帝龍袍,登上《經濟學人》20135月的週刊封面。事隔5年,如今傳出中共最近有意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不僅被外界質疑習近平是否想稱帝,更有人翻出當期周刊,直呼《經濟學人》真是「料事如神」。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習近平在當期週刊封面上,除了身穿乾隆皇帝龍袍,左手與右手分別握拿派對道具與香檳杯,標題更是寫道:「讓我們像1793年一樣狂歡吧!(Let’s party like it’s 1793)」習近平將再次榮登《經濟學人》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週刊封面。不過,北京政府應該不怎麼喜歡這兩期的封面。

為何是乾隆皇帝?

清朝乾隆皇帝為中國千年歷史上,最有影響力也最偉大的皇帝之一,帶領中國邁向全盛時期,其當時中國GDP佔全球GDP高達1/3但同時,乾隆皇帝也是最難以預測,獨攬大權的皇帝之一。

為何是1793年?

《經濟學人》也在期刊內文中解釋:1793年,乾隆58年,英國政府派遣馬加爾尼使團至北京,希望在中國開設大使館、開放貿易等。然在覲見乾隆皇帝時,因跪拜禮節無法達到共識,馬加爾尼最終無功而返。

此後,大清帝國開始實施鎖國政策,拒絕英國所有要求。1840年,中英再度因貿易問題產生歧見。這一次,英國派出軍艦載著槍砲與清廷「談判」。清廷戰敗,開啟了百年喪權辱國的悲劇序幕。

因此,1793年是中國走下坡的轉捩點。若當時乾隆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可能從此改寫中國的命運

習近平與乾隆有何關連?

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夢」,是一個讓中國人再次驕傲的時代,《經濟學人》似乎找出習近平與乾隆的共通點。

經濟學人》表示:「習近平大力強調國家榮耀與民族主義,讓人聯想到18世紀的中國,當時乾隆帝要求馬加爾尼行三跪九叩之禮,但馬拒絕了。」

對於中有意修憲一事,引發外界討論習近平是否欲稱帝,中共因此開始執行嚴格言論管制,外國媒體,包括《經濟學人》也是被控管的對象之一,無法在當地販售雜誌。

200多年前,馬加爾尼使團事件大改國際局勢。而現今的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直逼長年穩坐第一大經濟體寶座的美國。不論中國的經濟是否能持續高速發展,《南華早報》認為,習近平將如何改革自1949年統治「新中國」的中國共產黨,或許才是中國夢能否實現的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