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來講,水資源短缺危機迫在眉睫,可能產生比人口結構變化、債務問題和去槓桿嚴重得多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後果。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公認的水資源緊張警戒線為人均1700立方公尺/年,短缺警戒線為人均1000立方公尺/年,嚴重短缺為500立方公尺/年,該數值涵蓋從核電站到刷牙的所有用水量。

中國目前的人均水資源量約為2000立方公尺/年,但80%的水資源都在南方。在北方,有8個省份水資源嚴重短缺,還有4個省份水資源短缺。這些省份占到中國農業產出的38%、發電量的50%、工業產出的46%和人口總量的41%。在包含中國首都的華北京津冀地區,1.12億人口水資源量僅為嚴重短缺警戒線水平的一半。

而且,缺水的危機還在進一步蔓延。在過去25年裡,中國有2.8萬條河流消失了。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高達1-3公尺,導致北京局部地區地面每年沉降11公分。為無數人供水的黃河如今流量只有1940年代時的十分之一,而且還經常斷流。污染進一步減少了水供應:2017年,中國有8.8%的水資源甚至不適合農業或工業用途。

缺水正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越來越多的不便,在甘肅臨洮,高樓層的居民必須自己打水帶回家。2017年,太原主要的國際酒店,客人們被告知洗漱用水每天僅供應1小時。鄭州市到2020年增加300萬至400萬人口的計劃可能是實現不了的:水資源只夠供應7個新的水處理廠中的1個。經濟方面,山西省省會太原,擁有2500年歷史的著名食醋產業正面臨缺水的威脅。政治方面,人均用水量減半直接衝擊中共的「五年規劃」。

有中國專家對缺水不以為然,這些人認為,「中國有南水北調工程。他們可以讓水流改道。或者淡化海水。」

但是報導認為,即使南水北調的全部水量都流入京津冀地區,該地區的人口仍將面臨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窘境。而且調來的水量還必須供應其它三個省份。從西藏或俄羅斯調水屬於異想天開。淡化海水的想法很愚蠢:耗電量大,而發電(仍主要靠煤炭)又會消耗大量的水。

報導認為,中國水資源匱乏影響最大的應該是中共當局,水資源匱乏不能給中國的經濟以支撐,中國可以印鈔票,但印不出水來。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中國水資源危機百分之百是人禍,是中共搞出來的。中共建政以後胡亂指揮,搞所謂的水利建設,天津之前被稱為九河下梢,原本不缺水,毛澤東聲稱一定要根治海河,結果還真的根治了,天津由一座水量充沛的城市變成了一座缺水的城市。而這些年,尤其是江澤民掌權時期,只要能發展經濟,搞到錢,環境保護,水資源保護統統扔在腦後,對中國環境造成極大破壞,其中包括水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