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中國實施「封城」,許多企業被迫延後開工,對中國經濟造成打擊。倫敦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楚列瓦(Diana Choyleva)警告,在這場危機下的中國,恐輕易就陷入「技術性衰退」,也因為影響到全球供應鏈,世界銀行將下修全球成長預測。

全美商業廣播公司(CNBC24日報導,楚列瓦接受採訪時說:「這對中國來說是非常糟糕的時期。」她指出,中國去年第二季經濟成長顯著放緩,如今還有非常嚴重的壞帳問題,今年將會是個艱難時刻。據伊諾多經濟公司估計,壞帳損失隨著疫情爆發加劇,恐占中國GDP20%,該公司自2005年以來就一直在計算中國的成長數字。

楚列瓦說,湖北省封城的情況是「前所未有」且「嚴峻的」。她說:「該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比SARS還巨大。」她接著說,「假使這是SARS的翻版,情況將會變得更糟,中國今年上半年恐輕易就落入技術性衰退。

技術性衰退的定義為GDP連續兩季萎縮,中國2019GDP成長6.1%,創自1990年以來最低,去年第四季GDP則為6%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分析師畢米希(Freya Beamish)則表示,由於控管疫情祭出的封閉措施,中國今年第一季的GDP與前年同期相比,成長恐降至「不到2%」。

資產管理公司「WisdomTree」副總監古普塔(Aneeka Gupta)指出,投資人有可能投資更多避險資產,而不是承擔較高的風險。

世銀將下修全球成長預測

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由於各界擔憂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世銀將下修全球成長預測。

法新社週二報導,世銀1月時預測,2019年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下滑後,隨著貿易緊張趨緩,今年會看到全球經濟復甦。

但馬爾帕斯警告,在中國已奪走數百條人命,並導致商家暫停營業、封城的新型冠狀病毒,會對原本的預測帶來威脅。

馬爾帕斯表示:「至少2020年的第一段預測會下修,部分是因為中國,部分是因為供應鏈。」他還說,許多中國產品都是透過客機運往世界各地。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說,有鑑於中國的經濟影響力,疫情對中國至少造成25%,或甚至到50%的影響,也肯定會影響全球經濟。

世界銀行經濟展望在之前預測,今年世界經濟會從去年的2.4%成長到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