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把有錢人的財富拿來分給窮苦百姓,每個人能分多少?《彭博》依據這種「劫富濟貧」的概念,把42個國家首富的資產,平均分給該國窮人,台灣的金額竟榮登全球第三,這表示台灣貧富差距變大了嗎?

許多人在為了家計奔波,或家中遭逢巨變急需用錢的時候,或許會忍不住幻想:如果那些有錢人可以把財產拿出來分給貧苦無依的人多好?雖然在民主國家不太可能施行徹底的財富重分配,但彭博日前依據這種「劫富濟貧」的概念,編纂了衡量貧富差距的羅賓漢指數,台灣竟然名列前茅。

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是彭博把2014年全球 42 國的首富淨資產,平均分給該國所得位於貧窮線(poverty line)以下、生活困頓的國民,藉由較貧困的國民可分得多少錢,來評估一國的貧富差距。

台灣的經濟弱勢可得 89 萬新台幣

例如台灣 2014 年的首富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淨資產約為 90 億美元。按照社會救助法對經濟弱勢的規定,如果將蔡衍明的 90 億美元身家均分給台灣的中低收入者,彭博估計每人平均可得約 2.7 萬美元,也就是說每人可得超過 89 萬新台幣。

台灣去(2014)年的首富財產均分給亟需幫助的經濟弱勢,每人分得的金額這麼高,也讓台灣在彭博編纂的羅賓漢指數榮登第三名,只輸給賽普勒斯(貧民可分得約 4.6 萬美元)與瑞典(3.3 萬美元)。

▲彭博製作的羅賓漢指數,是從各國首富淨資產平均分給該國貧窮線以下的國民,來衡量各國的貧富差距

相比台灣在羅賓漢指數名列前茅,中國和印度羅賓漢指數的排名卻敬陪末座,分別排名倒數第三與最後一名。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因為阿里巴巴股價於 8 月底跌破發行價 68 美元,之後仍持續走跌而身價縮水(《華爾街日報》8月中報導中國 2015 年首富為地產大亨王健林)。但彭博指出馬雲 2014 年的淨資產,中國貧民每人還是能分到 7,700 元新台幣。

中國、印度首富財產均分給該國生活貧困的國民,每人分得的錢低於台灣、瑞典與美國,是不是代表中國、印度的貧富差距,小於像台灣這類在羅賓漢指數中名列前茅的國家?

彭博卻不認為羅賓漢指數前幾名的國家,貧富差距的程度一定較排名吊車尾的國家嚴重。比如說瑞典儘管排名高居第二,但生活陷於貧窮線以下的國民人數較少,而且人民整體收入、生活水準較高,社會福利也相當完善。

而中國和印度則是因為貧窮人口的基數龐大,才會讓生活貧困的國民最後分得的錢比較少,不一定是貧富差距的情況較輕微。

▲彭博製作的羅賓漢指數,共採計 42 個國家(sourceBloomberg

行政院主計處:貧富差距沒有擴大

另外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57月初的說法,從評估貧富差距的指標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來看,台灣的貧富差距正在縮小。

吉尼係數是國際常用的指標,用來衡量所得分配的平均程度,透過高、低所得累積人數與累積收入百分比來計算所得分配均等的曲線,再對照現實生活中財富集中於高收入者的情況得出吉尼係數,簡單來說,數字愈接近 0 表示貧富差距愈小,愈趨近 1 表示貧富差距愈大。

主計處上一次於 2013 年公布台灣的吉尼係數為 0.336 ,低於國際警戒線 0.4 ,也低於近日被教宗警告要注意貧富差距問題的美國(2013 年為 0.338)。主計處認定客觀數據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正逐年縮小,但許多民眾仍「無感」,認為貧富差距的問題沒有改善,或許是因為薪水凍漲、房價居高不下,所以才心生不滿。

可惜的是,現代民主社會不太可能再出現劫富濟貧的羅賓漢、或是台灣民間傳說的廖添丁,而合法的財富重分配手段像是稅收,使用不當又會有抑制經濟活力的麻煩,只能說貧富差距不管經過多少時間與政權更迭,始終是讓執政者困擾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