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緣政治情勢升高,但股市分析師與投資人卻仍十分樂觀。對此末日博士魯比尼週二撰文,針對地緣政治、金融危機等提出警告,並比喻人們對於這次可能導致重大危機的三大事件過於遲鈍,猶如一戰前的情形。末日博日的預言顯示,金融黑天鵝恐已現身。

魯比尼週二晚間在 Project Syndicate 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一個世紀前,金融市場無視可能性非常低的重大衝突,忽視戰爭的風險,直到 1914 年夏爆發一次大戰。當時,市場正確反映低可能性、高衝擊性的極端風險的能力非常低。魯比尼認為,現在還是一樣。

魯比尼提出三大事件,並指情勢可能擴大成全面性的戰爭或觸發金融危機。

末日博士魯比尼      (圖:AFP)

第一,美國與歐洲的恐怖攻擊:中東的情勢尚未令投資人感到憂心,但如果美國或歐洲發生一起或多起恐怖攻擊,就會驚嚇投資人。魯比尼認為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據報數位名伊斯蘭國聖戰士擁有美國或歐洲護照。

第二,烏俄或敘利亞衝突可能擴散:市場對於這些衝突不會擴大或升溫的評估並不正確。魯比尼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外交政策可能更積極,以回應對他在國內的挑戰。而約旦、黎巴嫰和土耳其也都因為敘利亞持續的問題而不穩定。

第三,新興市場的「迷你完美風暴」:另一個「風暴」可能發生在新興市場,由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放緩的疑慮所觸發,並且溢出效應可能擴及已開發國家。魯比尼認為,現在 (或很快的),香港的情勢加上中國經濟進一步疲軟的情形,可能觸發區域性的動盪。

他也警告,美國聯準會可能因「結束零利率的時間比市場預期的更早而引發金融問題」,或歐元區「可能再度陷入衰退和危機」。

因預言美國金融海嘯成名並獲「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其實早在今年初曾被報導,對 2014 年展望相當樂觀。《CNBC》於 1 月初曾報導,魯比尼認為2014全年,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經濟表現都將「溫和上揚」。後來道瓊也自年初緩步上漲並創下新高、美國經濟穩健復甦。此外,他當時還預測美股未來兩年 (20142015) 都將持續上揚,直到金融業與一般民眾的財富鴻溝過大為止。

10 個月後,上述三大事件愈演愈烈,全球與美國的復甦看似奠基於不穩定的基礎上,開始令末日博士感到憂心。黑天鵝事件是否會如末日博日所預言,造成另一波金融危機,值得投資人留意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