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史垂克蘭清晨接到通知她榮獲諾貝爾物理獎的電話時,難掩訝異,因為她不僅獲得了科學界最負盛名的榮譽之一,也成了100多年來,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3名女性之一。

「Donna Strick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雷射脈衝的開創性研究,使她在物理界頗負聲譽。

她今早問道:「只有這樣?真的嗎?」「嗯,好吧。我以為可能會有更多人,但我想不起來。」

史垂克蘭成為55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同儕紛紛替她喝采,他們亟欲讓各界知道全球各國女科學家挑戰極限的成就。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生化工程師歐文斯(Roisin Owens)說:「每個領域都有女性正在進行優秀的研究。」她說,儘管從歷史上來看,女性從事研究的人數確實遠低於男性,但科學界必須承認,這個領域的人口統計數據正不斷變化。「人們有時會在同溫層裡尋找擁有共同理念的人,但以『喔,我們找不到任何女性(值得嘉獎)』為藉口如今已站不住腳。」

1901年來,諾貝爾委員會已頒發112次物理獎,在史垂克蘭得獎前摘下物理獎桂冠的女性只有1903年獲獎的居禮夫人(Marie Curie)和1963年獲獎的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物理系和塑料電子中心(Centre for Plastic Electronics)研究員韋德(Jessica Wade)承認,科學界在改善性別差異方面已有所進步,但她認為,「女性還有很多難關必須克服,包括無意識的偏見和對時間的不同期望和要求」。

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今天鼓勵更多人提名女性角逐這項科學界榮譽,「因為我們不想錯過任何人」。韋德說,發現元素週期表中5個元素的美國放射化學家蕭尼西(Dawn Shaughnessy)尚未獲得諾貝爾獎肯定。

歐文斯說,諾貝爾獎得主為個人而非整個團隊,可能是導致女性獲獎人數如此稀少的原因之一。她說:「我的感覺是,女性經常為了集體利益而努力,往往可能犧牲自己的個人事業來成就整個團隊發展。」

韋德說:「了不起的女科學家和工程師有很多,我們需要花費更多時間頌揚她們。」「支持年輕女性朝專業發展,給她們說話和參與的機會,指導並提名她們角逐諾貝爾等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