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費的禮物不敢收?輝瑞藥廠捐百萬疫苗,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卻斷然拒絕,該組織的美國執行長柯恩質疑,輝瑞想透過捐贈來控制疫苗價格、抑制市場競爭。對此,輝瑞藥廠則表示「強烈不認同」該組織的決定,也強調捐贈只是為了讓疫苗普及化。

肺炎是發展中國家的頭號兒童殺手,疫苗的昂貴價格卻讓治癒率難以提高。(photo from MSF網站)

據《財富雜誌》報導,美商輝瑞藥廠日前希望捐增百萬支肺炎疫苗予MSF,該組織代表柯恩卻表示,「免費的不一定比較好。」因為免費的禮物通常附帶各種條件和規定,「包括什麼病人、什麼地區可以受贈。」這些條件會拖慢疫苗分配計畫,也可能在緊急情況下,導致該用的人用不到。

柯恩在《部落格》上寫到,肺炎是世界兒童的頭號殺手疾病,雖然已有疫苗可用,但價格太貴,許多發展中國家和人道組織難以負擔。但是,「生產疫苗的少數廠商,輝瑞和葛蘭素史克(GSK)卻故意讓價格居高不下。這幾年我們一直居中協調,希望他們能降低疫苗價格,但他們卻寧願提供捐贈。」他強調,市場需要新藥廠加入競爭,才能讓價格降低。

「捐贈者來得快去得也快。」柯恩舉例,像是烏干達急需治療真菌感染的「泰復肯」(Diflucan),現在卻無藥可用,當初輝瑞雖曾表示要捐贈該藥品,後來卻沒下文,讓急需藥品的受贈者希望落空。也因類似情狂層出不窮,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都曾明確建議不要接受藥廠的捐贈。

除了譴責藥廠獨佔市場之外,柯恩仍讚許GSK終於接受他們數年來的建議,同意讓人道組織以最低價取得肺炎疫苗(每劑量3.05美元,或每人三劑9.15美元)。他也向輝瑞執行長瑞德喊話,「為了需要疫苗的百萬名孩童,希望輝瑞盡快降價。」

對此,輝瑞發言人接受美國知名生物醫藥網站《FiercePharma》訪問則表示,「強烈不同意」無國界醫生的決定,另表示「在世界各地的人道危機中,捐贈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雖然該組織拒絕受贈,輝瑞仍會「基於人道救援的目標,設法讓疫苗更普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