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富李嘉誠不斷出脫香港及中國的投資,並將資金轉進英國及歐洲。中國的國家主權基金也積極地投資英國的地產與基礎建設。

今年5月份以來,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一個全資單位、註冊在英國的銀杏樹投資有限公司(Gingko Tree Investment)投資了超過16億美元在至少4件交易上,包括在倫敦和曼徹斯特的水資源公司、學生宿舍、以及辦公大樓等。熟悉銀杏樹的人士表示,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其他交易,但細節還沒有公開披露。

近年來負責投資中國33,1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已將投資標的由傳統的、低風險的政府債券,分配一小部分來投資在上市股票以及私募股權基金上面。

在前述最大的四個交易中,總部設在英國的銀杏樹於今年五月從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 手中買下英國學生宿舍主要供應商之一UPP集團控股有限公司(UPP Group Holding) 40%的股權,並指派了兩名非執行董事進入UPP的董事會。

銀杏樹還買下威立雅水務有限公司(Veolia Water Central Ltd.) 10%的股權,並改名為親和水務有限公司(Affinity Water Ltd.)。

此外,辦公大樓也是投資的主角。銀杏樹去年12月花了1.1億美元買下曼徹斯特一棟大樓One Angel Square 49%的股權。並於今年5月以4.4億美元買下倫敦Drapers Garden 100% 股權。

這種類型的投資對國家主權基金及退休基金來說是非常'時尚的。事實上,經過倫敦市區很難會遇到一棟高樓不是外國政府養老金或主權基金沒有擁有股權的。

從挪威、到馬來西亞、到卡達的主權基金,它們都在倫敦市中心購買辦公大樓和商業地產。最近幾年來,它們都將這些投資看成是對抗股債市波動的極有吸引力投資標的,而這反過來又支撐了倫敦的房地產市場,即使是在金融危機的餘波蕩漾之中。

--本文摘錄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