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CNRS )近期研究資料指出,在鄰近太陽系的半人馬恆星系中,有一個岩石行星 Proxima b 上可能有液態水的存在。 Proxima b 距離地球大約 4.25 光年,可能成為第一個太陽系外發送探測器登陸搜集資料的行星。

「Proxima b」的圖片搜尋結果

環繞著比鄰星運轉的 Proxima b,質量大約為地球的 1.3 倍,公轉半徑大約 750 萬公里,即 10 倍水星到太陽的距離、地球到太陽的 0.05 倍距離。「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並沒有因為跟恆星距離很近就代表 Proxima b 表面非常炎熱。」CNRS 提到。由於比鄰星是紅矮星,釋出的熱量也較太陽弱很多,因此即使 Proxima b 與之那麼靠近,卻也能成為存在液態水、氣候溫和的「適居帶」,科學家也推測有生命組成的可能性。

由於目前尚未有探測器的資料,科學家還只能用模擬器來推論行星的組成及行星半徑。Proxima b 的半徑可能範圍大約為 0.94 1.4 倍的地球半徑,平均 6,371 公里。

以最小可能半徑 5,990 公里來說,Proxima b 的密度將非常高,可能有如同地球地核及地函的金屬核心,並佔有三分之二的行星質量,並有岩石表面;若表面有水,大約只佔 0.02% 的行星質量,跟地球差不多。

若以最大可能半徑 8,920 公里來說Proxima b 的質量組成便很有可能是內部 50% 的岩石及外部 50% 的水份。「這樣 Proxima b 可能就是被一片單一的、200 公里深的海洋包覆著。」CNRS 說。

但不管是哪兩種極端值,Proxima b 都還是會有如同地球一般,薄薄的大氣層圍繞著,也更確保其適居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