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預估2014年度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9%,雖然比2013年高,不過卻是連續第3年低於全球經濟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甚至輸給已開發市場的美國!「成長速度竟比大國還慢,這才最讓人擔心!」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說。

台灣經濟成長的力道愈來愈差,2000年至2007年平均年經濟成長率在4.4%左右,過去二年(20122013年)卻連續「保2」失敗,檢討經濟動能低迷的原因,經濟研究專家楊家彥認為,最關鍵因素是「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占GDP比重」大幅下滑,簡單說,就是投資嚴重不足,進而導致生產力下滑,工資凍漲。

2000年之前,上述的數值比重有長達12年時間保持25%以上,可是,2000年以後,這個重要數據開始往下掉,2012年跌到只剩19.7%,不但在四小龍國家中墊底,在新興市場國家中只小贏巴西,甚至還輸給經濟低迷20年的日本,反觀韓國卻高達26.7%,無怪乎台灣從經濟成長率到薪資,都被韓國完敗。

台灣與韓國同為亞洲四小龍,近半世紀的經濟發展狀況類似,也同樣從1990年代開始推動經濟轉型,但令人喪氣的是,台灣人均GDP原本一路領先,但在2004年時,韓國人均GDP卻正式超越台灣達15,029美元,當時差距只有43美元,但至2012年,韓國人均GDP已來到23,113美元,距離台灣的20,328美元差距已拉開為2,785美元,差距更加擴大。

「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占GDP比重」:為民間投資活動占整體經濟活動規模,因此代表著國家的生產力,如果民間沒有資金投入改善生產力的效能,將會導致經濟實力逐漸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