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跌勢不止,恐導致其他國家爭相貶值自保。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引發全球投資者憂慮,擔心引爆南韓、新加坡和台灣等亞洲國家之間的貨幣貶值戰,導致全球經濟成長進一步減弱。

《星島日報》綜合外電媒體報導,人民幣今年來不停貶值,跌見5年新低,令全球金融市場大受衝擊,市場憂慮人民幣這輪跌勢會引發各國貨幣貶值競賽。《紐約時報》指出,當一國貨幣轉強時,其出口市場往往遭貨幣貶值國侵奪,依賴外貿的國家往往設法壓低本國貨幣迎擊。墨西哥財長比德加賴上周亦提出警告,指中國任由人民幣貶值可能引發貨幣貶值戰。

市場特別擔心亞洲區內爆發貨幣戰,原因是該區出口表現令人失望。以南韓為例,去年12月出口較上一年度同期下滑14%,全年出口亦跌8%,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分析師指,東南亞國家貨幣戰可能導致較低的經濟成長,加深投資者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憂慮。世銀上周已將今年全球增長預測由3.3%下調至2.9%

韓元與新加坡幣兌美元約貶值5%,新台幣更貶7%,另印度盧比亦貶值約7%有獨立分析師更誇張地預期,這些貨幣進一步貶值20%30%也不為過,出口數據則是貨幣走勢的關鍵。

墨西哥披索去年兌美元累跌14%,觸4年新低,該國財長警告,面對中國經濟減速,各國的回應將引發新一輪競爭性貨幣貶值。另外,巴西、哥倫比亞、土耳其及南非等地的貨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亦相當驚人。

近日國際油價跌近每桶30美元的12年新低,引發中東,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的貨幣里亞爾與美元脫鈎的揣測。世銀上周五(8)呼籲,沙烏地阿拉伯應善用其強大的外匯儲備頂住里亞爾,不要加入全球貨幣貶值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