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各種憾事,不過新研究顯示,美國成年人最普遍的遺憾之事跟錯失了一段戀情有關。

來自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研究人員收集調查的資料。他們在調查中請被訪者描述自己記憶中的一件悔事,並解釋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他們是因為做了某件事還是沒有做而懊悔至今。

最普遍的憾事跟感情有關,近20%的被訪者講述了一段與真愛失之交臂的故事。排在第二位的常見憾事則跟家人有關,16%的被訪者對某段家庭紛爭或小時候欺負了兄弟姐妹而表示後悔。其他常被提及的憾事包括教育(13%)、職業(12%)、金錢(10%)、教育子女失策(9%)和健康(6%)。這項研究將發表於《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學刊Social Psychological & Personality Science》。

「人們確實提到了高中戀情,那些已經離他們遠去的事物」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的心理學家、市場學教授Neal J. Roese說,「一些人說希望在讀大學時能選擇不一樣的專業,走上一條跟現在不同的職業道路,或者追逐自己的理想。還有些人說希望自己過去能少花些時間工作,多放點時間跟孩子們在一起,在關於養育子女上,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遺憾。」

這項研究之所以引人注目,在於以往關於悔恨的研究通常都是從大學生採集數據,未能讓人們窺見擁有不同背景、教育和經歷的成年人的心理。在大學生中,最普通的悔悟往往集中在教育上,比方說希望自己本可以更努力學習,或者選擇一個不同的專業或職業方向。

參與這項新研究的受訪者年齡在19歲到103歲之間,而且來自不同的社會經濟背景。研究顯示,性別、年齡和教育程度均會對人們感受到的悔悟類型產生影響。

女性更多地會產生跟戀情有關的遺憾,其中有44%的受訪者對一段失去的愛情表示痛惜,而男性中只有19%的人在這方面有遺憾。

在造成遺憾的原因方面則未顯現出特定模式。很多受訪者為自己曾做過的事情表示悔恨,但也有很多人為自己沒做過的事而懊悔。不過,那些因自己未做過什麼事情,或為錯失某個機會而後悔的人,更難將自己的遺憾拋諸腦後。

「多年前的憾事,往往跟錯失的機會,跟你本應去做、或本應以不同的方式來處理的事情有關,」羅斯博士說,「而新近的憾事往往跟你確實做了,而你在後悔自己不應該去做的事情有關。」

悔恨看來遵循著傳統的性別角色,女性對感情與家事表達了較多的遺憾,而男性往往更在意教育、職業和金錢這類事情。每三個男人中,就有一個對工作或職業表達了遺憾,而每四個女人中,有一個對類似話題表示遺憾。

悔恨還會因教育程度不同而有區別。受教育較少的人對自己讀書不多而後悔,而教育程度較高的人則更有可能對跟職業有關的話題表示遺憾。

Roese博士指出,如果一個人始終對錯失的良機念念不忘、心生執念,這會對其心理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不過,悔恨雖說讓人痛心,但同時也有讓人重新找到關注點並改善決策能力的潛力。「從某些角度來看,後悔讓人感覺很不好,但總體來說,這是種有益的情緒,在體驗後悔情緒時最有益的方式是,深深感受,然後迅速走出來、往前看,並且利用它驅策你進行有益的新舉動。」Roese博士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