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014)年即將超越美國,成全球最大經濟體?世界銀行日前公佈的國際比較計畫(ICP)指出,中國的經濟總量已於2011年達到美國的9成,最快將在今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此一預估,可說是迄今最大膽的預言,到底轉變的關鍵在哪?答案就在計算方式。

《經濟學人》報導,有許多方法可以評估一國的強盛,包括軍力、商業購買力、文化影響等。自1930年來,全世界開始有了統一的標準:GDP。美國自1872年取代英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後,其龍頭地位就未曾變過。然而,以GDP來估算,卻有其不公平之處。若將此一量尺換成「購買力平價 –PPP」來看,中國將於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要測量一國的經濟產出,最直接的方法,非GDP莫屬。一般來說,每國的GDP 要先轉會成單一匯率(通常以美元計算)後,才會相互比較。若以此一方法計算,中國的經濟總量較美國少43%。《經濟學人》指出,GDP不失為一個評比的好方法,但因匯率牽扯的因素較多,包括利率環境、貨幣政策和國際收支狀况等,故評比的結果也較容易存在問題,導致GDP數據失真。

此外,GDP易受到各國央行介入,及國際貿易貨品浮動價格影響,故無法真實反映出國內貨品、服務的成本。以理髮業為例,富國的理髮師收費較窮國昂貴,但其產值卻不一定比窮國的理髮師要多。因此以GDP為量尺,恐怕會低估新興國家的生產力及生活水平。

1968年建立的「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ng Program, ICP)由世界銀行推動,其評判指標是採用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PPP是根據各國不同價格水準,計算出的貨幣間等值係數,以排除匯率與物價影響,用來反映、比較各國的國內生產毛額。相較於透過匯率換算國際通用貨幣(美元)計算方式,PPP可以受到匯率受投機炒作、央行干預因素影響,擺脫無法充分反映貨幣價值的缺點。

不過,以PPP來計算經濟規模,其準確性仍有待商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曾指出,此一計算方法可能會出現統計誤差,其誤差範圍甚至可能達到 15%
 
ICP1970年首次公佈報告,當時僅挑選10個國家來比對,而至今最新的報告則是在430公佈,以2011年的物價和匯率作為標準,此次共挑選199個經濟體來進行比較。

ICP2005年的國際比較計畫報告裡,對中國經濟做出的結論招致不少批評,當時僅挑選中國11個城市為樣本,部份分析師認為,此一計算方式高估了中國的平均生活支出,且低估了中國整體經濟規模。而以PPP算出的中國經濟規模,遠大於以美元計算的GDP,主要原因就在於人民幣實際購買力長期被低估。以舊的 PPP 數據來看,中國經濟要在2019年才會超越美國,但若以最新出爐的數據判斷,很可能美國今年就要拱手讓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寶座,落在中國之後。

同樣的,PPP來計算,許多國家的經濟規模也同步躍進。例如,印度經濟於2005年時排名全球第10,以PPP計算後變為全球第三;俄羅斯、巴西、印尼與墨西哥也躋身全球前12強;英國、日本反而排名退後。從某一方面來看,此一新標準反映出部分落後國家成長更快,全球貧富差距大幅縮小,且顯示「世界已變得更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