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在日本東京地鐵犯下「沙林毒氣殺人事件」的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今天(6日)執行死刑。

奧姆真理教成員在1995320日,以塑膠袋裝沙林毒氣,放入地鐵車廂,然後再刺破這些毒氣袋毒殺通勤乘客,造成13人死亡和6000多人輕重傷。

東京地鐵沙林事件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 路透

日本法務省76日對發動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的奧姆真理教教主、死刑犯松本智津夫(又名麻原彰晃,63歲)和該教骨幹成員等共計7人執行死刑。

關於一系列的奧姆真理教事件,除了松本之外,還有12名前骨幹成員被判處死刑,松本是第一個被執行死刑的。據法務省消息,其他6名被執行死刑的骨幹成員分別是早川紀代秀(68歲)、中川智正(55歲)、井上嘉浩(48歲)、新實智光(54歲)、遠藤誠一(58)、土谷正實(53)。

最終判決表示,松本在1989年殺害律師坂本堤全家的事件及殺害退教信徒事件中,以被害者反對和背叛自己為由,利用「Phowa」(原為密宗術語,是一種禪定的練習,後被奧姆真理教引為其教義,認為殺人是正當的)這一用語指示將其殺害。在1994年的松本沙林毒氣事件中,松本為了確認沙林的殺傷力和噴射裝置的性能而下令噴射沙林,稱「試試是不是真的有效」。

19953月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中,松本認為如果引發匹敵當年1月發生的阪神大地震的大慘案,就可以阻止東京警視廳即將進行的強制搜查,指示在東京的地鐵車內撒下沙林,導致13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

作為一審的東京地方法院判決認定松本是「為了以救濟之名支配日本、成為日本之王而不惜犯下各種罪行的首謀」,針對殺人、損壞屍體、違反《武器等製造法》等罪名,判決全部13個事件為有罪,並作出死刑判決。

在二審中,辯方稱「松本處於心神喪失狀態,不具有訴訟能力」,未在期限之前提交上訴意見書。對此,東京高等法院表示,「訴訟能力沒有疑議」,決定駁回上訴。日本最高法院2006年駁回辯方的特別上訴,確定死刑判決。

松本200811月請求東京地方法院重審。20109月,最高法院駁回特別上訴,作出不同意重審的決定。之後松本多次請求重審,目前也處於請求中的狀態。

此前日本有著避免對請求重審的死刑犯執行死刑的傾向,但法務省2017年相繼對此類死刑犯行刑。據分析,重審請求對執行時間的影響很小。

松本被關押在東京拘留所。相關人士表示,據該拘留所20175月的報告,松本「並未發生明顯的精神障礙,雖然頑固拒絕會面,但如果在運動和洗澡時催促,他會從房間出來」。

在與奧姆真理教相關案件,總共造成29人死亡、超過6500人受害,以松本為首教團13名幹部被判處死刑。但由於仍有一部分信徒逃亡中,使得刑事審判拖延了非常長的時間。今年一月,真理教相關192人的刑事判決全部終結,313日法務省將判處死刑的13人其中7人,由東京拘押所移送全國5個不同的拘押所,剩下何時執行死刑受到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後,這是任內第13次執行死刑,目前為止共處決了25人,上一次執行死刑是去年12月。

日本是全球不到兩成仍維持死刑制度的國家之一。日本律師公會201610月舉行人權擁護大會中,發表廢死宣言,將推動導入終身型制度取代死刑,不過,根據日本政府2014年發表的民調,仍約8成民眾主張維持死刑。

日本死刑採取長距墜落絞刑,行刑時,死囚會被住蒙眼套上絞繩,當按下按鈕,地上的活門便會開啟,死刑犯瞬間從高處墜落,重力拉扯的絞繩會瞬間折斷死刑犯頸椎。

為了降低刑務官的心理壓力,刑務官並不會看見死刑執行的情況,每次行刑安排5名刑務官,各自按下按鈕,但只有一個有作用,參與行刑的執行官不會知道是哪一個按鈕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